舞动“龙头”延链条 ——随州着力打造全省重要的畜禽产业集群
  • 发布时间:2023-05-23 09:1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编者按: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2023年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提档升级。随州是农业大市,近年来锚定建设农业强市、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围绕食用菌、粮油、畜禽、果蔬、茶药“五大特色产业链”精准发力,推动全产业链提档升级。如何“舞龙头”“显特色”“强品牌”?随州日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聚焦我市农业“五大特色产业链”如何延链补链强链。

正大生产车间

初夏五月,群山环拱,湖水澄澈,鸟语花香。9栋精美的新楼、每栋8层,高耸于山巅。
    这是哪儿的“人居”美景?这是“猪居”楼宇,由湖北共富牧业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位于随县均川镇永福寺村。
    畜禽养殖产业链是随州建设“现代农港”的重要支撑。我市始终坚持龙头企业引领、科技化标准化养殖,产业规模叫响湖北,优良品种闻名全国。
  

“龙头”引领,养殖产业满园春
  

  湖北正大有限公司是华中地区最大的肉鸡“一条龙”全产业链企业,也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该公司在随州有55个项目,其中2座饲料厂、9个种鸡场、28座养鸡场、12座冻库,另有鸡苗场、熟食车间,去年销售收入20亿元。
    大型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一批中小养殖企业成长,全市各地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梯次”发展。中粮集团广水项目、湖北共富牧业、湖北博裕生态养猪等,都是独具特色的生猪生产龙头企业。
    随州全面推进“洪山鸡”提纯复壮、品种培优和产业化生产。如随州谭龙畜禽向洪山镇、长岗镇等9个镇的2.2万农户,免费发放洪山鸡140余万只散养,实施订单良种养殖,再按市场价回收,带动农民增收。
    随县唐县镇的随州众鑫农牧公司土鸡苗孵化场,专门培育“洪山鸡”“鄂禽黄鸡”等土鸡苗,出售给村民散养再回收鸡蛋和鸡,该镇土鸡养殖大户有40余户。
    至去年底,随州共有肉禽规模养殖场120家、蛋禽规模养殖场245家。其中有4家“省级家禽龙头企业”:湖北正大、瑞阳生态、楚丹、松淳。
    2022年,随州畜禽产值123.8亿元,占农业总产值35.24%。其中,出栏家禽7749.8万只,稳居全省第2位;出栏生猪211.32万头,高于全省人均水平;牛羊出栏26.86万头和46.5万只,分别位居全省第5和第6名。
    随县、广水、曾都获“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命名。全市有26家生猪屠宰企业、36家万头猪场,养猪业从业者近20万人,年产值突破73亿元。
    今年,随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高目标:“做大做强五大优势农业产业链,确保生猪出栏200万头、家禽出笼7500万只以上。”

“科技”支撑,品种优良品类多

   随州畜禽养殖产业链,在全省是“小马拉大车”,也是地道的“科技先行者”,其中良种培优、科技化养殖是主要原因。
   “良种”是畜禽养殖的“芯片”,是畜牧业发展的核心。随州始终把“芯片”牢牢攥在手中,与科研院所、驰名企业联手,不断选拔和优化良种。截至2023年3月,我市畜禽优良资源有35个品种,群体数量80.8万头(只)。
    湖北共富牧业与台湾福昌种猪通过层层选拔与优化,选育出了中系福昌种猪杜洛克、长白、大约克等良种猪。该公司采用农信互联猪联网技术,运用云计算、人工智能,实施智能喂饲、智能生物安全监控、智能环控等智能系统,并用全自动投料、温湿度控制、除臭系统,打造“百万头生猪食品全产业链”。该公司董事长助理吴松涛在现场介绍,一期养殖封闭管理,二期今年8月建成,每年可出栏生猪30万头、存栏母猪1.2万头;污水处理中心和生物有机肥场,配套种植3000余亩农田。
    随州“洪山鸡”是国家重点保护和开发的地方优良品种鸡,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随州谭龙畜禽开发公司“洪山鸡”保种场是“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单位”。
    传统养殖产业插上科技、智能、标准化翅膀,质效更高端,肉品更安全。
    中粮家佳康随州公司位于广水陈巷、骆店等镇,已投资6亿元建成6个生猪养殖场和种猪站、废弃物利用中心,实行智能化、生态化养殖,年出栏33万头。5月8日,记者经过严格“消毒”,进入中粮家佳康养殖废物利用中心。现场看到,养殖粪污-集污池-固液分离-发酵-净化,全程没有异味。经过处理的沼渣作为有机肥还田,沼气用于发电。
    随州博裕生态公司的“院士工作站”,将生猪饲养、疫病防治、饲料加工技术服务体系化。其“猪小黑”品种获得“全国特好吃猪肉锐进奖”。据该公司董事长黄文博介绍,以“构叶+农家辅料”的营养配方喂养,猪肉绿色、优质。
    湖北省“唯一曾祖代鸡场”科宝(湖北)育种公司,是美国科宝公司在中国设立的第一个家禽育种公司,也是湖北省唯一的白羽肉鸡祖代及曾祖代育种公司,2022年科宝品种祖父母代在中国市场占有率46%。
    随州“都市放牛娃”牛业公司,是“湖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被农业农村部授予“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称号,是随州科技养牛排头兵。
    随州畜禽产业高质量发展背后,都是现代科技作支撑。
  

  强链延链,三次产业“大融合”
  

  优化重组、整合集成、交叉互渗、三产融合发展,是畜禽业大趋势,能延伸和壮大产业链、拓展产业范围,还能生成新业态、新技术、新商业模式、新空间布局,为随州畜禽产业链壮大注入新动能。
    湖北共富牧业形成了典型的三产融合发展大格局,到2022年底,有生猪养殖、有机肥生产、饲料加工、生猪屠宰、冷链配送,还有有机种植、农牧装备制造,其智能智造产业园去年产销饲料运输车、生猪运输车等1000辆。
    湖北正大去年引进“熟食数字化生产线”,可以生产40种熟食即食产品,产业链进一步延长。该公司董事长吕攀介绍,根据“亿只鸡”发展规划,再投资6.1亿元,新建集约化种鸡、肉鸡养殖场15座等设施,计划2027年实现年销售50亿元。
    广水兴鹏鸽业去年出笼肉鸽500万只,日产熟食鸽6000只,经过脆皮乳鸽加工、冷链运送、电商平台加持,实现了一二三产业并行发展。该公司年屠宰1200万只肉鸽项目正在紧张建设,8月份将建成投产。
    今天的投入,明天的产出。据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黄苹介绍,2023年随州畜禽养殖产业新建、续建重大投资项目10个,总投资38.7亿元,包括中粮、科宝、双兴养殖、黑石山生态园、辰熙种养、松淳蛋业、楚丹田鸭食品等项目。
    随州正全力以赴加快“生态猪”“亿只鸡”“洪山鸡”“广水肉鸽”等产业链建设,推进畜禽产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