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随州城市文旅品牌 ——2022年随州市文旅产业发展大会专家嘉宾访谈摘录
  • 发布时间:2022-11-21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随州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富集、生态环境秀美、交通区位优越,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化加速发展前景广阔、大有可为。随州在推进文旅产业创新发展过程中,有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值得兄弟城市学习借鉴。
  新时代新征程,文旅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是经济增长新引擎,也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作为城市联盟,我们希望联盟城市能加强“文旅走亲”互动交流,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赢未来,共同拥抱文旅产业发展春天。
  湖北文旅随州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涛:
  低碳经济时代,文旅产业逐渐成为优先发展的“绿色朝阳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随州拥有悠久的历史文化、独特的山水风光,推动文旅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是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重要支撑之一。
  在顶层设计上,可以制定随州文旅融合发展相关方案,从产业布局的高度推进文旅观念、空间、项目、要素、品牌等深度融合,打造一批文旅新业态增长点;在品牌打造上,要持续深耕“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文旅品牌,着重擦亮炎帝故里、编钟之乡、随州大洪山、千年银杏、中国车都、淮河源头等旅游名片;在市场合作上,要充分对接重要省内文旅市场主体,借力头部文旅企业,不断提升文旅产业竞争力。
  中青(随州)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谭慧:
  随州旅游资源丰富,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大,是一片投资热土。在随北,田王寨景区已成功创4A,八访涧景区正式启动3A创建,太白顶义阳水镇项目开建在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不断完善,神农部落成为展示神农文化体系的又一重要文旅景区。
  立足构建现代旅游业体系的开发理念,根据新阶段文旅需求多元化、个性化特征,我们将加强资源整合、创新发展模式,将桐柏山炎帝图腾文化与炎帝故里、神农部落深度融合,系统打造完整的随北神农文化旅游链,同时进一步完善充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内涵,并在太白顶开发全新的水系旅游,着力将随北打造成鄂北乃至全国的精品旅游目的地,助力随县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景域驴妈妈集团营销运营总经理钟建伟:
  神韵随州,一见钟情。为了让游客能在随州更好地慢享人间烟火、细品诗与远方,景域驴妈妈规划投资约6.8亿元,在曾都区何店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神农谷境”田园度假综合体项目,打造集农业体验、文化体验、康养度假、亲子娱乐、精英社交于一体的全龄层、全时段的田园度假综合体。
  文旅产业带动性强,随州文旅产业的发展空间大。我们有信心与合作伙伴一起,将“神农谷境”田园度假综合体项目打造成为随州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湖北省文化旅游的新标杆。未来,也希望与随州市达成更深、更广的全面合作。
  中国旅游报资深记者丁婕:
  这些年,随州立足资源优势,加大文旅项目建设,创新开展品牌营销,深度推进文旅融合,“神韵随州一见钟情”美名扬。文旅产业大会,是随州文旅项目大拉练、文旅产品大推介,将激励促成“旅游+”机会清单变为项目清单、发展成绩单。此次来随州采风,我们近距离感受了随州的历史文化和山水风光,了解了随州文旅产业稳步复苏的韧性。随州举全市之力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作为业内媒体,也期待与随州进一步深度合作,助力随州叫响“神韵随州·一见钟情”文旅品牌。
  随州花鼓剧院院长何敬国:
  随州花鼓戏是全国知名剧种,影响了整个随枣走廊区域间大剧种,辐射鄂、豫、皖三省,有着200余年的历史,2008年被定为国家级非遗。随州花鼓戏的根在随州,是随州风土人情的精粹、随州人喜怒哀乐的曲艺表达,是随州的文化瑰宝。我们正竭力将编钟文化与花鼓艺术结合,用随州花鼓戏音乐元素,演绎曾侯乙编钟铸造历史,讲好随州文化故事,以“加”的方式实现“乘”的效应,充分放大随州优秀特质文化资源力量,打造全国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