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菇带活一条产业链
  • 发布时间:2022-11-12 09:45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对于随州菇鲜美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兄弟”随州三龙食用菌机械有限公司来说,一朵菇的元素是单一的;而对于位于随县厉山镇幸福村的菇鲜美而言,一朵菇的元素则是多元的。
  从单一走向多元,致力于香菇产业化发展,两家公司的领头人李逵奋斗了15个年头,多年来他带领家乡人埋头精耕一朵菇,正努力探索一条集菌种繁育、标准化种植、机械制造、精深加工等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之路。
  “智慧大脑”发力香菇种植插上翅膀
  眼下正值香菇采摘期。11月6日,菇鲜美20余亩标准化、智能化香菇栽培基地喜迎丰收,大棚内,一排排菌棒错落有致,一朵朵香菇撑起小伞,胖乎乎、肉嘟嘟的模样惹人喜爱。工人们来回穿梭于菌垄间,正忙着采摘、装筐、运送,不一会儿功夫,肥硕鲜嫩的香菇便装满了一筐又一筐,之后将被运往千家万户的餐桌。
  笔者走进现代化香菇制棒车间,映入眼帘的是一派繁忙景象,5台智能装料机一字排开,全自动制棒机器飞速运转,只见菌袋如一个个煮熟的“水饺”从装袋机流出。
  “拌料、装袋、扎口、灭菌、点种均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日均制棒能力达3万棒。”李逵告诉记者,机械化生产让食用菌种植环节中最苦、最累的制棒、灭菌、点种环节变得简单便捷了,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菌棒成本明显下降,菌棒品质更有保障。
  小小香菇,一头连着“菜篮子”,一头鼓着“钱袋子”。“之前在制棒车间工作,现在忙着采摘,慢慢地熟练了一天就可以采摘500多斤,算下来一个月工钱近3000元,我们对家门口的工作还是很知足的。”邻村勤劳村的魏国荣和8个姐妹结伴来此务工,基地距离她们家只有10余分钟的路程,这份离家近的工作让她们很满意。
  据李逵介绍,基地采用了智能化的种植模式,给大棚安装了一个“智慧大脑”,自动控制光线、湿度、温度、通风等,香菇种植可实现“全程托管”,这样不仅稳定香菇产量、品质,解决了菇农种菇“靠天收”的难题,也为周边农户提供了更多就业机会。
  连日来,种植基地、制棒车间每天都吸纳40余人在此采摘香菇、赶制菌棒,平均每天采摘8000余斤、完成制棒15000余棒,人均日工资百元以上,家门口的工作让他们实现了就近就业和稳定增收,也收获了稳稳的幸福。
  “发明达人”给力机械制造弥补空白
  焊花飞溅、机器轰鸣、直臂吊挥舞“长臂”来回装卸材料……感受完“智慧大脑”赋能香菇种植,笔者走进菇鲜美的机械制造车间,只见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
  在一个正在作业的食用菌袋自动封口机前,李逵停下了脚步。“这个已经是第8代了,平均0.3秒就可以扎好一个菌袋。”自2008年成功研制第一个食用菌袋自动封口机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证书后,历经多年他在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
  聊起发明第一个食用菌袋自动封口机的初衷,李逵打开了话匣子。据介绍,2007年他回到家乡后,有一天来到姑父家,看到姑父正用绳子给菌袋封口,手上的勒痕渐渐地渗出血来,学设计专业的他突然萌生了自己尝试设计一个机器代替人工扎口的想法。
  如今梦想照进了现实,“发明达人”李逵回到办公室拿出了一摞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证书,每一本证书上发明人一列都赫然写着他的名字。
  笔者拿过来仔细数了数,一共有6项发明专利和26项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这些都是他15年来一次次从试验到成功的有力证明。这些科技成果也得到了成功转化,他带领团队可以自主生产制造智能化封口机、装袋机、自动搅拌生产线、智能化灭菌柜、智能烘干机等10余种设备,年产香菇机械设备1100余台(套)。
  “李逵从一个小型机械厂干起,如今成长为随县香菇成套设备的制造商,生产的自动制棒机、高温灭菌柜等部分机械设备,为随县构建香菇全产业链补上了机械制造的空白。”多年来,李逵在香菇机械制造领域摸爬滚打,得到了随州市、随县食用菌协会会长许景闻的肯定和赞许。
  “香菇之乡”助力 一朵香菇一个产业
  “我看新闻报道上说,全国每出口5个香菇,就有1个产自随县。”作为随县土生土长的种菇能手,每每提到随县香菇香飘万家,李逵都无比自豪。
  这份自豪感,更加坚定了他扎根随县的信心和决心。从机械制造做起,再到菌种繁育、标准化种植、精深加工,15年来,香菇产业链越拉越长。去年,李逵又投资9000余万元,建成了占地面积约80余亩的香菇全产业链的农业发展公司。
  新的菌种净化车间建成,正在研发将固体菌种生产转变为液体菌种生产;香菇酒类系列产品已经申报发明专利、注册品牌和商标,正在向多元化深加工方向发展……李逵带领技术团队,探索在一个园区内将一朵香菇多样卖的愿景变为现实。
  李逵说:“党的二十大提出了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我很激动。我会继续做好服务乡村合作公司大文章,加强和周边乡镇合作,把零散菇农引流到标准化生产基地,探索推广设施租赁制、菌棒托管制等服务模式。”
  李逵还向记者展示了随州香菇学院食用菌机械学讲师的聘书,表示愿意发挥传帮带作用,将自己多年来的经验倾囊相授,为香菇种植产业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据厉山镇有关负责人介绍,菇鲜美率先入驻随县国家现代化农业(香菇)产业园,逐步实现香菇产业化生产,形成一条龙的全产业生产链,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对随县香菇产业的转型升级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