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科技创新“含金量”十足
  • 发布时间:2022-07-27 09:2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近日,省科技厅公示了2022年拟认定湖北省创新型产业集群名单,随州高新区风机和香菇两个创新型产业集群成功入围,实现我市在该领域的新突破。回顾上半年,我市科技创新领域亮点纷呈,交出了一份含金量十足的“期中成绩单”。
  高质量发展必须是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含“新”量十足的发展。我市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设立市级科技创新扶持资金、炎帝人才支持计划专项资金,鼓励企业创新、吸引人才聚集、助推产业转型。通过举办第十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湖北随州赛区)暨企校合作签约、科技创新企业家故事会专场等系列活动,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的氛围更加浓厚。深化市校合作,吸引高校人才资源向随州聚集。上半年通过柔性引才成功聚集50余名高层次人才来随创新创业,武汉理工大学傅正义院士、华中科技大学青年长江学者张光祖教授等一批顶端人才来随开展科技服务。
  程力专汽医监医保车为神舟十三号航天员返航提供保障,大洋塑胶管材进入北京冬奥会赛场……全市国家级、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达到70家,产业突破性发展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强劲支撑。一直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创新型企业培育工作,持续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滚动培育计划”、“一企一策”精准帮扶等行动,落实高企奖励“免申即享”,一系列政策叠加激发企业创新动能和发展活力。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量达到91家,同比增长156.67%,增幅位居全省第二;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216家,同比增长112%,增幅位居全省第七。全市各级各类研发机构达到345家,其中规上企业占比达到32.9%,高质量发展后劲更足。
  创新平台是集聚和共享创新要素的重要载体。我市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实施“一地一品”建设,推动随县与武汉轻工大学筹建“富硒香菇产业研究院”、广水市与武汉科技大学等筹建“先进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曾都区与武汉理工大学等深化拓展“应急产业研究院”服务领域,着力打造香菇、风机、移动应急装备等创新型产业集群。在去年随州高新区移动应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全国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后,我市有望再增两个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为特色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