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注入“数智基因” ——中国移动随州分公司助力乡村振兴纪实
  • 发布时间:2023-05-05 14:1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仲春时节,芳菲浸染。穿梭在随州广袤的乡村,映入眼帘的是绿郁成垄的田畴、特色鲜明的民居、星罗棋布的产业……“数字创新,智慧赋能”为乡村振兴焕发了生机勃勃的韵致。
    推进‘数字乡村’和‘智慧社区’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行动。近年来,随州移动抢抓机遇,加快推进‘数字乡村’和‘智慧社区’建设,‘数智引擎’已成为点燃乡村振兴动力之火。”中国移动随州分公司总经理吴勤华对记者说。

数字赋能助力乡村振兴  

“互联网+”是潮流,更是乡村振兴的新引擎。近年来,随州移动公司不断健全的数字化平台,让乡村“聪敏”起来。
    走进随县三里岗镇马家畈村香菇种植合作社,只见连片的香菇大棚整齐排列,孕育着新的“硒”望。
  “点完种,就可以搬进智慧香菇大棚,今年3万菌棒能为菇农增收12万元。”移动驻村第一书记高飞激动地告诉记者。
    马家畈村处于三里岗镇富硒带,以传统香菇种植为主。由于种植技术较为落后,导致菇农收入不高。为改变这一现状,移动公司通过实地考察调研,迅速组建专项技术团队,为该村香菇产业发展研究制定智慧大棚建设的信息化解决方案,并提供帮扶资金30万元,改建2000平方米智慧大棚,实现香菇种植自动化、智能化。
   “之前种植香菇需要大量人工管理菇棚,智能化菇棚建成后,只需一部手机就能完成菇棚的日常管理工作,大大节省了人力物力!”马家畈村香菇种植合作社负责人王波告诉记者,有了智能化香菇大棚,香菇收益可比以前提升40%。
    全力推进智慧农业发展,随州移动将“智慧”赋能于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实现了由传统农业“看天”向智慧农业“看屏”转变。
  来到广水市十里街道双塘村果蔬基地,记者在电子大屏上看到,大棚内百亩哈密瓜已硕果累累,由随州移动打造的智慧农业项目,正守护着果枝的健康成长。
  “你看,果园的虫害、光照等随时有平台看管,只要在手机上动动手指,就能采光通风、浇水施肥,真省心!”双塘村党支部书记邱金虎兴奋地告诉记者,去年随州移动公司通过物联网技术,在大棚里布放传感器,实时采集土壤温湿度、pH值、光照等环境数据,通过无线网络上传到后端大屏分析平台。同时采用高清摄像头,在大棚部署“千里眼”,可以清晰拍摄到农作物生长情况,一旦瓜果出现异常状况,后台专家可以远程查看,并分析农作物是否受病、受灾。
  数字赋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全市已涌现出“数字乡村”示范村728个。如今,随州通过数字治理跑出乡村振兴加“数”度,让乡村管理有“数”可依。

智慧乡村提升服务效率
  

“智慧乡村”建设使新技术、新业态在村社区遍地开花,应用程度不断提升,经营业态日益丰富,配套支撑逐步完善。
   “现在社区干部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了,之前都要跑到政务大厅去人脸识别,现在‘两委’干部不仅上门办理,还耐心教我们用手机下载APP,通过APP我们自己在家就能认证了。”家住曾都区南郊街道擂鼓墩社区67岁居民张祖朝感慨道。
    擂鼓墩社区共有退休职工1700多人,往年人脸识别人数众多,且多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办理速度较慢,便民大厅常常人满为患。现在,该社区向广大居民积极推广手机APP,社区干部不仅当面耐心教导使用,对于行动不便的居民更是上门服务。
    为提升便民服务效率,随州移动公司投资在社区配置人脸识别门禁,通过在小区进出口及单元楼门口安装人脸识别门禁,结合物业管理平台,实现社区门禁权限统一管理,同时支持访客预约、人脸识别、远程开门等功能,实现有序管理、无感通行。
    “来,进来看一会电视,我们的电视机也‘聪明’着呢。”随县三里岗镇马家畈村党支部书记的话语充满了吸引力。出于好奇,记者摁下了遥控器开关,即刻电视机首页上“智慧马家畈”五个大字摄入眼球,原来首页上还有更多惊喜,“美丽乡村”“新闻资讯”等功能区应有尽有。
    随州移动公司投资15万元,以马家畈村为试点,联手推出“智慧乡村”多屏信息化管理平台,围绕智慧政务、精准帮扶、平安创建、文化建设等四大板块展开,为村民发声提供渠道,为共同缔造瞄准靶心,为综治安防筑牢底线,为党建工作铺开坦途。
    2020年疫情期间,随州移动公司党委通过多次走访调研,决定推进双塘村数字化乡村建设,共投入40万元,为该村部署“智慧云广播”系统。通过大数据灵动、云MAS产品为外地返村人员发送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为本村村民免费核酸检测以及最新疫情防控政策等相关内容短信。同时,为村干部配备“和对讲”终端,让村干部更好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

 智慧党建夯实治理根基
  

“过去工作繁忙、时间精力不够,现在有了‘学习强国’这个平台,我可以随时随地汲取党的最新理论知识和政策。”双塘村党支部书记邱金虎说。
    近年来,双塘村在随州移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学习强国”“智慧云”等多个平台,有效整合零碎时间,突破时空、场地限制,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以方便、快捷、灵活的教育学习方式,打造基层“智慧党建”平台,依托“双争”积分纪实竞赛活动,以全程纪实组织生活为切入点,按时记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开展情况。
    党建平台全面打造涵盖党建宣传、教育、培训、管理、服务、监督、办公等全方位的一体化平台,提供远程会议、党建资讯、党员考评等党务应用,党建平台、智慧屏和手机联动,使无法到场的党员可以通过手机入会,主题党日实现“线上+线下”,组织生活更便捷。
    3月5日,三里岗镇各村(社区)的570名在家党员通过“智慧云”直播收看了“新班子新形象新作为——新春第一课”集中培训课程,会场通过“二维码扫描”与现场签名的双重方式进行签到。
    该镇党委负责人说,“智慧党建”平台使党建工作手段从传统走向现代,很好地解决了以往进村搞督查抓指导时受困于交通、天气或临时事务而不得不取消的难题;实地抽样检查、查看台账等传统机械的工作方式也因此得到改善,为基层党建工作带来极大便利。
    “智慧党建”还拥有村务管理、政务服务等功能,打通农村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真正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智治”已向乡村治理多个层面延伸。提供党建线上学习和管理功能的“智慧党建”,实现基层全覆盖。集体资产监管信息化平台不断完善,目前农村集体财务、“三资”、产权交易等信息已通过手机、电视等多个渠道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智治社区(乡村)管理系统”通过建立基层信息化平台统一门户,以数字化赋能基层管理、以信息化推动基层减负,提高了乡村综合服务信息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智慧基因”。
    借助智慧监管、实时监测、积分管理、一键上报等功能,如今村(社区)实现了村务村情“一网知晓”、村务服务“数据跑路”、惠民声音“传进千家”。

监控探头守护万家平安

 走进曾都区南郊街道擂鼓墩社区,在居民余俊华的房屋前,抬头便被房檐上的“四方盒子”所吸引,“这是移动公司给家里安装的摄像头,出门在外随时都可以连通手机APP查看实时监控,别提多方便、多放心!”余俊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随州移动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发展,以“党建和创”为切入点,党委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到基层,摸清乡村工作痛点,找准乡村振兴需求,做好做实“数智乡村”拓展工作。
   “幸亏有监控摄像头,我的摩托车这么快得以追回!”看到失而复得的摩托车,李某喜极而泣。去年12月16日,李某停放在家门口的摩托车被盗,民警通过监控摄像头追踪,迅速锁定嫌疑人,3小时内人赃俱获。
    去年以来,随州移动公司积极参与随州市委平安办组织“慧眼看千村·警民护万家”工程建设,以视频监控建设为“小切口”,着力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忧心、反映最强烈的农村盗窃等案件高发频发“大问题”。
   “平安乡村”项目应用于乡村道路监控管理、家庭院落安全守护、果园农场、鱼塘水库、养殖场防盗等场景,还可以应用到关爱农村留守老人与儿童,投资小、建设快、覆盖广,有效补足了“天网”和“雪亮”工程立体防控网络的空白和不足。
    1月14日,居民陈女士到某镇上买年货时被盗2000元现金。民警通过查看监控摄像头,在案发当日将嫌疑人抓获,第一时间将被盗的现金送到陈女士手中。
   “慧眼”看住了老百姓的家门口,也守护了老百姓的“钱袋子”。随州移动把治安防范措施延伸到乡村群众身边,按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要求,突出“建、联、管、用”四个环节,全力推进“慧眼看千村·警民护万家”视频监控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监控摄像头6.9万户,“党建和创”签订556个村。重点部位基本实现监控摄像头全覆盖,已经成为乡村平安建设的新亮点。
    插上“数字翅膀”,时下数字元素正融入随州乡村生活的每个场景,一幅数字兴业、数字治村、数字惠民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