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高标准农田建设提速
  • 发布时间:2023-02-14 08:28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田块整治、堰塘清淤修筑已经完成,渠道、排水沟新建及修复等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连日来,位于随县安居镇和睦畈村的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灌溉与排水、田间道路建设等已接近尾声,下一步将实施地力提升、科技推广、机电设备安装等工程。”华夏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周枭说,“前期受冬季寒冷天气影响,施工进度缓慢,开春后加大马力、全速推进,就为了能在春种前将项目交付给群众。”
  耕地是农业生产的命根子,随县作为农业大县,一直把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作为农业基础设施补短板和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重点工程,按照“不能重叠、科学布局、集中连片、整村推进、促进增收”的要求,通过“田、土、水、路、林、电、技、管”等综合治理,着力提升项目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安居镇和睦畈村的火热场景,只是随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一朵“小小浪花”。
  “2022年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1.99亿元,面积9.93万亩,涉及澴潭、均川、三里岗、柳林、高城、殷店、安居等7个镇23个村。”随县农田建设服务中心主任朱道奇介绍,“项目于去年10月份开工,目前田块整治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灌溉排水项目施工,总进度约为68%,预计4月底前完成项目主体工程,确保不误农时。”
  为保质保量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随县农田建设服务中心组织监理单位、审计单位、检测单位、施工单位召开项目推进及业务培训会,提升施工管理人员技术水平;全面推行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监理制、合同制、专项资金管理制“五制”管理,形成“施工单位+村干部+农民代表+监理+督办人员”五位一体的监管合力,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跑出“加速度”。
  “项目建成后,可达到‘旱能灌、涝能排’的防汛抗旱效果,为群众开展农业生产提供重要保障。”朱道奇说,“项目验收后将移交项目区村‘两委’进行管护,保证农田工程项目能够受到长期管理与维护,从而发挥更好的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