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强县工程”助力打造“三宜”之城
  • 发布时间:2022-08-09 08:36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优化县域公交一体化线路,为县城人口集聚创造条件……”近日,随县对县城重点项目建设进行再督办,通过听汇报、找问题、明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提振精神、压实责任,推动县城项目建设再提速。
  县城一头连接城市,一头服务乡村,既是县域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县域公共服务中心和人口集聚中心。今年以来,随县提升县城首位度指挥部聚焦短板弱项,广泛听取意见,反复酝酿商讨,谋划了8大类39项县城重点建设项目,拟定了项目推进时间表、路线图,实行挂图作战,县城颜值有效提升、通达能力不断增强、配套功能持续完善。
  据悉,随县出台《关于实施强县工程促进乡村全面振兴的行动方案》,对县域主体功能进行拓展,要求紧扣“重要农产品生产县”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以产业集群为核心、以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和现代农业为基础、以炎帝文化为特色的宜居宜业宜游(简称“三宜”)的美丽县城、品质县城。
  方案提出,要围绕“县城市区化发展”目标,加快推进随州城区与随县县城同城化发展,推动交通无缝对接、产业互补联动、要素全链承接、服务多元共享。前瞻性规划县城产业、生态、人文布局,按照“工业向园区集中”+“乡镇飞地经济”的思路,整合提升“一区两园”(县经济开发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石材产业园)能级,培育壮大石材产业集群,提高工业化水平和人口集聚程度。
  紧握“奋进之笔”,随县如何加快建成“三宜”县城?该县提出,要念好“业态优、项目实、征迁快、管理细、配套全”五个要诀。据介绍,该县将聚焦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县城服务“三农”能力、县城生活品质,新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特殊教育学校各1所,加快创建三级医院,建设和完善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以及全民健身中心、公共体育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培育发展农资供应技术集成、仓储物流、农产品营销等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打造以县城为中心、通达各乡镇、辐射各行政村“三位一体”的全城公交网络体系,推动智慧城市、生态城市、美丽城市、卫生城市、文明城市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