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处处景色新 ——曾都区万店镇红石岗村美丽乡村建设探访
  • 发布时间:2022-07-26 08:5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整洁宽敞的村道、错落有致的民宅、生动传神的墙绘……日前,记者来到曾都区万店镇红石岗村,道路两旁绿色簇拥,村中花丛姹紫嫣红,文体广场上有村民健身聊天,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幸福生活。
  红石岗村位于万店镇西北部6公里处,地处丘陵,交通便利,G240国道穿境而过,版图面积9.8平方公里。全村有10个村民小组、17个自然湾,520户、2009人。共有耕地面积2941亩、山场面积3500亩。2021年实现村民人均收入190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6万元。先后荣获湖北省生态村、随州市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曾都区红旗村、先进党组织等称号。
  近年来,红石岗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积极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共同缔造乡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来到红石岗村文化广场,几位老人正边散步边拉家常,一片和谐美好的景象。“过去,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地,现在已经建成文体休闲广场了。”75岁的村民何银升高兴地对记者说。
  “美丽乡村的建设不光是村容村貌的简单改观,更重要的是要不断提升内涵和造血能力,真正造福广大村民。”红石岗村党支部书记何方永告诉记者,过去,红石岗村存在脏乱差的现象,村里的泥砖房、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为改善人居环境,村“两委”广泛发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行列。通过宣传,不少村民主动拆除自家危旧房屋,支持美丽乡村建设。
  田野翠绿,池水泠泠;微风拂处,清香阵阵。漫步大何家湾,醒目的文化墙散发着缕缕传统文化韵味,墙体雪白的农家小院里花草溢香,干净清爽;门前彩砖硬化的池塘碧波荡漾,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何方永告诉记者,近年来红石岗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448.1万元,新建公厕两座、新修排污水沟2000米、堰塘整治11口、道路硬化3.65公里、入户小道520米、安装太阳能灯23盏,栽植风景树木892棵、修缮小三园景观墙164立方米,新建文化广场3处,购置大垃圾箱21个、分类垃圾桶828个,配备保洁员13名。
  产业兴旺,是缔造美好与幸福生活的根本保证。漫步在红石岗村,特色产业“争奇斗艳”,已成为撬动农民增收的强力“引擎”。
  该村依托自身优势,建成2个50KW光伏村级电站,年收入9万元。中广核在红石岗村租赁土地465亩,建设20MWP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利用自身条件,对外吸引企业落户,湖北金丰天盛实业有限公司、湖北正大养殖场、山水生态养殖场在此落户。该村还利用优越的地理位置和土壤优势发展蔬菜大棚,目前已建33个钢管式蔬菜大棚和3个斜面式保温蔬菜大棚,村集体年纯收入达6万余元。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发展兰草、香菇、有机大米、五金加工、粮食烘干等产业。产业多元化均衡化发展,不仅使村民增加收入,也为村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基础。
  入夜的红石岗村,再也不像过去黑灯瞎火,村民们成群结队,在发出洁白光芒的太阳能路灯照射下,或田野村庄散步,或在音乐旋律中跳广场舞,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洋溢在脸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