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乡村“人民公司”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访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刚
  • 发布时间:2022-01-09 10:18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人民公司’相对于国投、城投来说,就是‘村投’,它兼具‘民生属性’和‘市场特性’,要推动以‘三变’改革为路径,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带领群众增收致富。”1月5日,市政协委员、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肖刚接受专访时说。
  肖刚说,我市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属性,把“人民公司”打造具有市场功能的集体经济和具有民生性质的市场主体。去年以来,全市共登记注册各类“人民公司”106家,带动农户9800户致富,户均经营收入增加780多元。
  “要以党建为引领,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民为中心,以产业为支撑,让‘人民公司’成为随州乡村振兴新路径。”肖刚认为,要结合各地特色资源、生态资源、人文资源以及所有可折股量化的生产要素,全面开展村集体资源、资产、资金核实工作,不断探索独资、入股、合资、合作等发展模式;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形成稳定规范的分配关系,真正让农民成为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和直接受益者。
  产业是集体经济发展的“动力源”。肖刚建议,深度挖掘农村特色资源优势,建立健全激励机制,不断提高特色产业的总量规模和质量水平;围绕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积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着力培育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