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随州担当 ——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侧记
  •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秋收冬藏之时,随州香菇产业收获一年一度的盛会,积蓄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合力。

借助2021湖北农业博览会大舞台,2021湖北·随州国际香菇产业博览会于11月27日至29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

连续举办三届,随州菇博会已是展示品牌、搭建平台、拓展销路的黄金盛会,是引领国内香菇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开拓盛会。

思——抬头看路的提醒与指引

香菇产业是随州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也是湖北特色农产品的响亮名片。

砥砺奋进40余年,面对新机遇新挑战如何进一步叫响“随州香菇”品牌?如何共促国内香菇产业转型升级?我市于2019年创新举办首届菇博会,开始搭建交流研讨、品牌宣传、贸易洽谈、招商引资的综合性平台。今年的第三届菇博会走出随州,来到江城武汉,借力更大的舞台。

11月27日,中国香菇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暨新品种、新技术发布会召开。聚焦香菇品种繁育、精深加工、国际贸易等,国内业内专家共论香菇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路径。

“专家站在全国的角度、结合大量数据,从产业链不同阶段分析形势、研讨对策。埋头干事也要抬头看路,专家讲座便是提醒和指引。”听完讲座,湖北长久菌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龚长久表示,更加坚定了升级制种技术、从源头保障香菇种植的路径。

高峰论坛结束后,参会的食用菌企业代表们三三两两讨论开来。展馆现场,中国食用菌协会、上海农科院及高校的专家教授们,在巡展时结合展品与展商们细致交流,把方向拓思路、探讨发展具体对策,各企各地食用菌未来发展之路进一步明晰。

看——展馆变临时食用菌“博物馆”

农博会随州馆,落地菇博会展销。2040多平方米的展馆,设菌种菌棒、名优特农产品、食用菌机械设备等展区,精选的70余家参展企业,展销产品500余种。

从长在菌棒、椴木上或是装在菌包里的活鲜菇,从普通的香菇、平菇到少见的熊掌菇、榆黄蘑、猴头菇、滑子菇等,不同形状、不同颜色,专家点赞、市民称奇;从菌棒到椴木筒,从香菇种植的真空负压注水机到温湿度智能调控设备……现场展馆妙变临时食用菌“博物馆”:不断涌进的观展市民纷纷对照实物及简介牌拍照,询问香菇的品种、生长、营养价值等,参展商们便是专业“讲解员”。

“这就是长香菇的菌棒,香菇生长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温度和湿度。”在“随州菌种菌棒区”,参展的随县环潭老寨山食用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建忠一边忙着给菌棒、椴木喷水,一边热情地为观展市民介绍。

“吃过香菇,但今天才知道香菇是长在木头或是菌棒上的。”在武汉读大一的郭子瑜表示,要多拍点照片带回去向同学们科普。

武汉市民刘女士则从湖北宝蕈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处购得一棒长着香菇的菌棒。“随州的香菇好看,带回去当花养,还能给小孙子观察。”刘女士说。

销——怕被买光无货可展的“担忧”

除了可看,菇博会更有可吃的随州特色食用菌美食。从初加工后包装好的干香菇,到精深加工的香菇制品,不同口味、不同包装,琳琅满目,购买火爆。

湖北裕国菇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品源(随州)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是随州香菇产业名企。近年来,两家企业着力精深加工,裕国菇业研发出香菇多糖口服液、即食香菇脆等产品,品源现代农业的“菇的辣克GOODLUCK”牌香菇酱、即食香菇等俏销海内外。菇博会期间,两家企业的展台处,一波一波的观展市民围拢选购。

11月27日是参展首日,当天下午品源现代农业带来的5000多瓶(罐、杯、袋)香菇酱就销售过半。“展会还有两天,都卖了展台上无货可展那可不行。”公司副总经理张涛紧急调来36大箱香菇酱,补充货源。市民的选择再次证明产品的市场欢迎度。裕国菇业的香菇脆休闲小零食,则大受年轻群体喜爱。

各类干香菇、干羊肚菌等适合家庭烹饪,“中国香菇之乡”金字招牌、博览会大平台等作用叠加,品质信得过,参展市民购买热情高,产品成交量也高。

比起零售,更可喜的是大客户闻讯前来洽谈。张涛介绍,3天展销,共有10多个大客户主动对接,其中有国企、区域代理、直播带货公司等,现场达成近百万元意向合作。

菇博会期间,网络直播带货销售同样给力。线上线下发力,全方位为产销对接牵线搭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