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进:用野菊花为乡亲铺满致富路
  • 发布时间:2024-03-04 08:42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近日,走进随县草店镇紫金山村,映入眼帘的是宽敞的公路、整齐排列的香菇大棚和一片片野菊花田,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夺目。
    村民们说,紫金山村能有今天,多亏了他们的“田管家”——紫金山村财经委员贾宝进。
    贾宝进今年38岁,在村委会工作10余年,村里的人都亲切地称他为“贾宝玉”。2020年,他顺利成为襄阳职业技术学院“一村多名大学生”学员。经过三年的专业学习,他逐渐意识到,要带动当地经济,就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不断打造属于本地特色的产业。
    随县气候温和、土壤肥沃、光照充足,适宜种植野菊花。经过多番学习、考察、市场调研后,贾宝进和紫金山村党支部副书记付世博联系到华润三九集团,取得了野菊花种子,并于2023年3月成立了随县欢博种植专业合作社。
    为了给乡亲们带去野菊花种植技术,贾宝进一行多次前往黄冈市红安县菊花种植基地取经,最终成功育苗20余亩。为了减少老百姓种植成本,贾宝进通过自己的努力,争取到价值3万余元的双面地膜和价值16万余元的野菊花苗子,免费提供给种植户。
    “今年收获野菊花2万多斤,我们将收起来的野菊花出售给药厂,每公斤可卖35-50元。”据贾宝进介绍,去年全村发展种植户近400余户,种植面积400余亩,2023年11月种植户平均亩产净利润2500-3000元,预计2024年可持续每亩增收3000-4000元。
    “家家户户都种野菊花,比自己种菜卖的价格还高!”62岁的村民宫剑笑着说道。今年他自己种了5亩野菊花,年收入达1.8万元。据他介绍,过去的紫金山村经济薄弱、产业匮乏,村民们缺乏稳定收入,多外出打工,留下的都是老人和儿童,土地抛荒严重,曾有老人为了上山采野菊花卖钱而受伤。如今,在贾宝进和付世博的指导下,采用规范化、规模化种植模式,形成公司加农户、市场销售一条龙的产业格局。“农户们基本上不用怎么管,销路、技术都由我们提供,农民基本上只是简单的田间管理。”付世博说。
    一件件实事、一桩桩成就,让贾宝进的名字越来越被大家熟知。他曾连续4年获得镇先进个人的荣誉,但贾宝进始终把荣誉看得很淡,却把群众看得很重,一心想着为村里多做点实事。2023年学习回村工作后,在镇领导和村“两委”的全力支持下,他将1.2公里的进库公路进行了提档升级,全程处理矛盾纷纷30余起。在工作之余,他从事春栽香菇种植1.5万袋、秋栽0.4万袋,增加家庭收入的同时带动附近村民从事香菇种植。
    回想起自己一路走来的经历,贾宝进感慨万分:“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亲们过上更好的生活。发展野菊花种植不仅仅是一项产业,更是一份责任和担当。下一步,欢博种植专业合作社将加快基地建设、扩大苗圃和种植规模、开展菊花干花加工,带动农户就业,为更多的乡亲提供致富机会。”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