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家湾里新气象
  • 发布时间:2024-02-19 08:53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路面刷黑、路两旁清理后,道路更显平坦清爽,开阔的水面那边是梯田式的自然风光,堰塘这边用竹篱笆、青瓦片等点缀。2月18日,走进曾都区府河镇杜家冲村窦家湾,朴素而精致的乡村田园景致令人心旷神怡。
    春节期间,周边乡邻无不盛赞窦家湾里新气象。“过年的时候,在外面上班上学的人回来了,都高兴得很,老家变漂亮了嘛!”窦家湾村民杜超说。
    窦家湾位于府河至洛阳连接线路边不远处,有居民26户。去年10月,规划投资370万元的窦家湾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启动,扩建沥青道路、改造梯田、打造湾组微景观、梳理地下污水管网等。
    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从规划、设计到动工,都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发挥群众智慧才干,齐心协力打造最美湾组。”杜家冲村党支部书记冯传云说。
    项目启动前,窦家湾先后召开4次湾组夜话,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刷黑道路”“装路灯”“环境卫生要管理好”“湾子的山水田园自然风光不能改没了”……一次次共同谋划,梳理出了大家关心的13个具体事项。群众出主意,专家出设计,窦家湾改造思路逐步明确:总体设计上,依湾就势,最大限度保留窦家湾自然风光;细节打造上,注重就地取材。同时,坚持“面子”“里子”同步打造,将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等“隐蔽工程”同步推进。
    现场看到,堰塘四周、道路两旁随处可见用当地常见的原石、石瓦、石磨、石槽、瓦缸、竹子等原材料打造的微景观,让窦家湾在实现现代发展的同时保留了乡土风味,留住了乡愁。
    项目动工,村里杜德艮等老党员带头示范,主动清理门前杂物,畅通施工通道。湾里群众积极跟进,将房前屋后的杂物该扔的扔、该码整齐的码整齐。干群协力,先后5次集中整治村庄环境,村民主动拆除危房2间、腾出院落空地200多平方米,同时充分发挥本村在建筑行业乡贤资源丰富的优势。春节前,窦家湾村美丽乡村项目提前完工。
    环境变好了,春节假期,湾子里每天都有人拿手机拍照。堰塘、小路、竹篱笆、梯田自然风光、路灯下玩耍的孩童……一一在村里老少的微信朋友圈里晒出。生动的照片、简单的配文,是乡居新气象带来的满满幸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