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爱华:能人返乡 带富一方
  • 发布时间:2024-01-30 09:17
  • 信息来源:
  • 编辑:罗皓月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金银花田、油菜花田、电商直播、生态养殖……1月23日,走进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这个村集体年收入200万元的“明星村”,到处呈现出一派产业兴、农民富、农村美的景象。这一切,渗透着该村妇联主席唐爱华的“心血”。
    2019年,唐爱华通过公开考试成为国家免费培养的“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中的一员,就读于襄阳职业技术学院种植方向和村镇管理专业。求学期间,她将学到的知识应用到村级管理中,研制柏树湾村产销方案,得到村党支部书记张桄沦的肯定与支持。学业完成后,她接管村集体十大产业,开始回乡创业之路。2022年,她成立了随州昕星电商有限公司,为家乡带去“致富密码”。
    “过去,桃子、香菇等农产品都是等着商贩来收,价格他们说了算,他们如果说不收了,我们的许多滞销农产品只能倒掉或者喂鱼。如今成立了电商公司,产品销路打通了,产品价格也上去了,村民们收入也越来越高。”唐爱华说。昕星电商公司以“农民致富、集体增收”为创业宗旨,先后打造6项绿色食品、1项全国一村一品和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拓展线上推广、活动营销、分级分类、线下定制的渠道,实施包销兜底、超额分红的模式,突破了农户传统的种销模式,有效解决了“找不到好销路、卖不出好价钱”的难题,链通了农产品出村“最先一公里”和消费“最后一公里”。
    “村里免费提供油菜籽、金银花苗,今年我自己种了2亩油菜,加工成菜籽油请唐主席帮忙代卖,每斤油可以卖12元。”柏树湾村村民宋正坤说。今年46岁的宋正坤是村里的脱贫户,家里还有位76岁的老人和腿脚不方便的妻子,他的孩子正在上初中,生活的担子落在了他一个人的身上。“平时村里一有劳务工作,唐主任就会叫我去帮忙采摘香菇、耕地。我家养的鸡、鸭吃不完,就让唐主席帮忙卖。种种杂项加起来,一年也能多赚2万块钱呢!”宋正坤笑着说。
    为了让农户们天天有事做、月月有钱拿、季季有存款、年年有分红,昕星电商公司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流转村里1000多亩抛荒的土地进行翻耕,带领农户种植金银花、大白桃、香稻等农副产品,并签订供销协议,由电商公司提供种苗和技术,并统一回收,价格高于市场价5-10%。“我们以赠送股金的形式,带动了全村将近300户农户全民入股。截至目前,已进行15次分红,发放现金261.68万元。”唐爱华介绍道。
    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唐爱华还利用在襄职学到的农业种植技术开展油茶和芍药套种,达到以短期作物养长期作物的效果。此外,她将老师讲到的水肥一体化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并利用村里桃花、油菜花、金银花、荷花、葵花等自然资源,不断提升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在唐爱华的带动下,柏树湾村人均年收入达29800元,村集体经济收入每年稳定在200万元以上,打造全民入股、共同致富的“柏树湾模式”,全村361户、1167人真正做到了致富路上不落一人。
    当说起下一步的打算,唐爱华干劲十足,她表示,2024年,将继续升级电商团队,不断完善销售渠道,加快探索“供销+快递+物流”的合作模式,大力推进“快递进村”,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将在村中心地带建一个集加工、包装、储藏、货运为一体的农产品集散中心,更好地为柏树湾村的村民提供农产品服务,并带动周边乡镇,将当地的特色农产品纳入我们的销售范围,不断延伸产业链,让城乡差距越来越小,让农民都能过上好日子!”唐爱华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