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里岗吉祥寺村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村
  • 发布时间:2022-08-10 08:5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近年来,随县三里岗镇吉祥寺村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结构调整,以基础建设促进城乡服务功能完善,以优化公共服务体系增强村民幸福感,逐步走上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之路。
  吉祥寺最大的特色就是香菇,已经形成以香菇产业为主,集生产、加工、观光、旅游、商贸于一体的产业链。村里建有全国最大的出口香菇标准化栽培示范基地,以及中南地区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短短几年时间,已吸纳民间资金2.5亿元,建成了标准化的香菇种植园、香菇产业园、香菇贸易区、居民新区、吉祥公园及冷皮垭古文化遗址。
  推动组建农产品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实现食用菌产业的系统化、规模化、产业化。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该村探索提出了以股份制推行“名企带村、村企合一”新模式,这样不但增加了就业岗位,还解决农民增收难的问题,农民人均年净收入在1.5万元以上。
  按照统筹城乡、产镇融合、成片推进的要求,该村以美丽乡村建设带动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配套和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完善,逐步改善农民的居住条件,建设宜居宜业新农村。聘请市规划院统一规划设计,村委会统一组织施工建设,共吸纳民间资金1亿多元,其中水、电、路、绿化、亮化、环保投资达1000余万元。
  不断创新管理模式,为打造美丽乡村提供良好保障。该村探索出了社会管理创新的新路子。着力打造“三屏互动、融资”等“五个平台”建设和解决服务老百姓“最后一公里”问题,实现了村民购物、看病等“六个不出村”。目前,村民都吃上了安全清洁卫生的自来水,85%的农户用上了液化气,40%的农户用上了电磁炉,55%的农户用上了沼气。
  着力构建城乡一体的社会保障体系,使广大农民群众能够像城镇居民一样享受到发展的成果。投资1000万元、占地100亩的吉祥公园,已是人们旅游休闲的好去处;投资30多万元建造图书室、阅览室,储藏各类书籍1万余册;投资1000余万元兴建了两处绿化休闲广场,广场占地总计6万余平方米,栽植风景树、果树及林木3000余株,做到了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不仅绿色景观效果突出,还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