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眼青绿花果香 ——随县均川镇柳树河村美丽乡村建设探访
  • 发布时间:2022-08-09 08:2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今年收获8000斤黄金蟠桃,全部销往广东。10斤装,128元一箱,6天便销售一空。”近日,在随县均川镇柳树河村,辰弘生态园负责人熊二敏热情地向来访客人介绍着,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柳树河村地处均川镇西北,距离镇区5公里,是一座依山傍水、清雅别致的小山村。近年来,柳树河村充分利用土地和山场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和特色种植,建成了春有百花、夏有蜜桃、秋有硕果的富美乡村。
  走进辰弘生态园,但见翠色蔓延,只闻花果清香。樱桃、水蜜桃、李子、葡萄,各种时令水果应有尽有。“为了保证桃子的品质,从种植、剪枝到套袋、施肥和防治病虫都进行科学化管理,所用肥料都是农家肥,所产水果都是无公害水果。”熊二敏拍着胸脯说,“我们种植的水果不打蜡,不催熟,无农药残留,绿色有机,口感香甜。”辰弘生态园的200亩苗圃基地,还自由放养着近2000只土鸡。熊二敏注册的“龙王坡”土鸡蛋精致小巧、健康营养,闻名十里八乡。
  柳树河村村委会主任熊文振介绍,辰弘生态园是该村2016年“能人回乡”工程引进的重点项目,总投资850万元,占地面积300亩,主打绿色生态,计划建成集果蔬采摘、垂钓戏水、饮食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四季田园综合体。项目年产值120万元,净利润40万元,可带动30余村民就业。
  位于柳树河村的鑫源木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复合板材的民营企业,解决了20多名村民就近就业问题,也带动了村民种植白杨树的热情。漫步柳树河村,一排排笔直的白杨树随处可见,遮天蔽日、绿荫照水,更添生态宜居的乡村风韵。
  柳树河村的中药材种植也已经初具规模。村集体流转土地65亩,种植的紫苏和吴茱萸,目前长势良好。今年4月,村干部专程到襄阳南漳县,动员乡贤储杰回乡创业,流转500亩坡地种植野菊花。第一期野菊花苗已于6月种下,待到秋日,可见“满村尽带黄金甲”的景象。
  “柳树河村刘家崖墓群,出土过商朝时期的陶器,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有古老而厚重的历史文化。下一步,在发展生态农业的基础上,我们将结合柳树河村的地理位置和文化遗址,打造瓜果飘香的田园风光,开发底蕴深厚的生态旅游,发展特色鲜明的民宿和农家乐,带领人民群众和村集体走向共同富裕。”柳树河村党支部书记王敏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