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绿水如诗画 ——广水市骆店镇联兴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 发布时间:2022-08-10 08:49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青山绿林相靠,溪边秀水环流。日前,记者走进广水市骆店镇联兴村,硬化整洁的乡村道路向前延伸,村道两旁的风景树木挺拔俊秀,徽派建筑民居灵动不失典雅,村中不时传来悠扬的歌声,宛如一幅宁静祥和的风景画。
  联兴村位于骆店镇西部,辖15个村民小组,2368人。近年来,该村按照“共谋、共建、共管、共享”的原则全面推进宜居示范村建设,深入开展环境整治、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美丽乡村建设方兴未艾。
  行走在联兴村的组组湾湾,农家小院错落有致,入户道路四通八达,山川田野郁郁葱葱,整个村庄宛若一个如诗如梦的世外桃源……村党支部书记胡明航熟练地点击着手机屏幕,尽情地分享自己的微信朋友圈,让大家都来看看这里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乡村,心里很是惬意。
  来到联兴街东头的文化广场,几位老人正边散步边拉家常,一片和谐美好的景象。“过去,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地,现在已经建成篮球场和休闲广场了。”村民黄德荣高兴地对记者说。
  “乡村之美,贵在环境。我们在打造美丽乡村的过程中,没有大拆大建,而是因地制宜修复房屋立面,保持了农家房屋原有的韵味。”胡明航告诉记者,过去,联兴村存在脏乱差的现象,村里的泥砖房、生活垃圾、生活污水等严重影响村容村貌。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该村大力宣传美丽乡村建设的好处,发动村民参与建设行列。通过宣传,不少村民主动拆除自家危旧房屋,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全村拆除乱搭乱建52处,新建高标准公厕6个,配置垃圾箱168个,配备清洁环卫工15名,实现了生活垃圾集中转运无害化处理和雨污分流,村容村貌大幅改善。
  自全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后,村子四周和村民院宅干净整洁,一尘不染。“现在不仅看着舒服,住着也舒心,讲究环境卫生不仅仅是一个人、一家的事,而是家家户户的责任。”村民蔡永汉对记者说。
  环境提升了,如何保持?这需要村民的维护,更需要乡风文明的带动。在联兴村生活垃圾治理评比公示栏上,每家每户每月得分一目了然。记者了解到,该村卫生评比先由农户自评、代表评议,最终由村民组成的环境卫生理事会进行终评和公示,完全由村民自治来带动环境卫生的保持。
  漫步斜水湾,醒目的文化墙散发着缕缕传统文化韵味,墙体雪白的农家小院里花草溢香,干净清爽;门前两口彩砖硬化的池塘清澈见底,造型古朴典雅的朱红色凉亭和木桥纵横坐落在池塘中央,几位老人坐在凉亭木条长凳上聊着家常。
  近年来,联兴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争取美丽乡村建设财政专项资金500多万元,完成扩宽硬化村道6公里,实现湾湾通公路;整治塘堰12口、修复水毁工程5处,自来水已接入家家户户,村民生产生活用水得到改善;新建了2个功能齐全的文体广场,配套安装了LED节能灯55盏,栽植各种景观树木6000多株,村庄环境变得更加美丽宜居。
  抢抓美丽乡村建设的有利契机,联兴村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该村采取“集体+合作社+村民”的发展模式,成立了淼圭康种养殖合作社,种植艾叶100多亩;引进资金300多万元,成立了金丰贸合作社,栽植红栀子1000亩,20位村民常年在基地务工,人均年创收2万余元;成立油茶种植合作社,引回能人刘明权投资300万元,开发油茶基地800亩,10个困难村民在基地打零工,人均年收入1.5万余元;新建光伏发电50千瓦,村集体年创收4.7万元。
  借问乡村何处美,遥指联兴新农村。入夜的联兴村,村民们成群结队,在发出洁白光芒的太阳能路灯照射下,或田野、村庄散步,或在音乐旋律中跳广场舞,满满的幸福感洋溢在脸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