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独运绘图腾 ——广水市骆店镇鲁班新村乡村振兴纪实
  • 发布时间:2022-08-02 08:5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田野青青,流水泠泠;微风拂处,绿浪滚滚。7月28日,虽然天空下着雨,但在通往广水市骆店镇鲁班新村的公路两旁,整齐的绿化带上,翠绿中点缀着点点暗红,在雨中别有一番风景。走进鲁班新村,随处可见干净平坦的道路、娇艳欲滴的鲜花、错落有致的房屋、色彩各异的墙绘……村在画中,画在村里,一幅充满生机的美丽乡村新画卷展现在眼前。
  鲁班新村原名为鲁班村,2006年鲁班村与长山村合并,更名为鲁班新村。全村辖12个村民小组、865户、2593人,共有耕地面积3030亩,版土面积4.4平方公里。
  相传,春秋战国时期,鲁班应楚王之邀,从鲁国前往楚国都城郢,帮助楚国建造攻城机械。鲁班前往郢城的路上,正赶上长江梅雨季节,因不适应湿热的气候,在路上染病,该村一雷姓村民发现了奄奄一息的鲁班,便将他带回家悉心照料。雷姓村民的善良、勤劳感动了鲁班,病愈后,鲁班决定将木工手艺传授给他。鲁班的技艺让村民大为惊叹,便纷纷来拜师学艺。鲁班走后,这一带村民靠从鲁班手里学到的精湛技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后来,鲁班过世,村民悲痛万分,自发在村里为鲁班修建了一座坟墓,把当时他送给村民的工具藏在墓里,还将村子取名为鲁班村。
  行走在牌行湾,但见新中式风格的沿湾立面延伸,复古文化砖、仿古瓦檐、经典的中式回字形浮雕、祥云图案相映成景,十几处整面墙体,或浮雕标语、或写意绘画,气韵流畅,古朴庄重,简约大气。村里的长者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当时鲁班殿的范围。
  “诗意田园,鲁班新村。”村里古色古香的影壁小景观上的标语彰显着村民的梦想。
  近年来,鲁班新村争取财政专项资金400多万元,撬动民间资本近3000万元,大力实施形象提升工程。硬化乡村道路13公里,整修塘堰10口,安装路灯65盏,建成文化广场3处,粉刷墙体1.2万平方米,路旁植树2.5万株,新建公厕6个,购置垃圾箱25个、分类垃圾桶1450个,聘请11名保洁员,实现垃圾集中清运处理。
  来到鲁班文化广场,记者感受到浓厚的鲁班文化氛围。鲁班精神展览长廊上雕梁画栋、彩金描绘,各类匠具整齐排列。鲁班大师手持匠斧的画像纷外醒目,他是鲁班新村的标志和象征,更是文化展示背后鲁班新村的硬实力。
  鲁班新村党支部书记丁伯安告诉记者:“建设鲁班文化广场,旨在从筚路蓝缕创业史中汲取力量,弘扬‘勤奋传承、精益求精、诚信敬业’的鲁班精神,传承鲁班文化,锻造建筑产业长板,重塑竞争新优势,引领鲁班新村的未来发展。”
  “广场整体设计体现了‘建筑之乡’对传统建筑文化的继承与发展,彰显了人们对理想生活环境的追求。在这里,白天可享受广场的美景,晚上可欣赏流光溢彩伴随欢声笑语的和乐画面,感觉家乡越来越美,乡亲们越来越幸福了。”村民雷文良高兴地对记者说。
  建筑业已成为鲁班新村名副其实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富民产业。近年来,该村在全国各地从事建筑业的老板达28位,带动60%以上的强壮劳动力参与建筑行业,他们用双手筑起了“鲁班建筑”品牌。仅此一项,全村年均建筑收入达1200万元。
  两足踏遍地北天南,双手盖起高楼大厦;树起摘星脚手架,揽金造福桑梓地。建筑业已经成为鲁班新村强村富民的“钱袋子”,鲁班精神更成为鲁班新村新时代的图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