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田园生活美 ——随县洪山镇望河山村美丽乡村建设见闻
  • 发布时间:2022-07-26 08:52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日前,在随县洪山镇望河山村采访,古朴的乡土气息扑面而来,村中的树木挺拔俊秀,笔直的枝干向天空延伸,干净整洁的村间道路,栋栋民宅掩映在青山绿水间……整个村庄充满浓郁的自然田园景色。
  望河山村是洪山镇南大门,东与国家风景名胜大洪山接壤,西与4A风景区西游记公园毗邻,234国道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全村共有291户、1065人,版图面积16.7平方公里,森林面积14.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87%。被授予全省“绿色示范乡村”。
  漫步望河山村,硬化整洁的道路、粉刷洁白的墙壁、亭亭玉立的路灯、迎风摇曳的绿色植物,让人不相信身处乡下农村;步入农户院落,姹紫嫣红的七色花草告诉你新农村建设幸福的内涵;而房前屋后摆放的垃圾桶最为吸人眼球,不禁让人想一探究竟。
  “美丽乡村建设最关键的是环境卫生整治,最核心的是传统生活习俗改变,最根本的是产业发展壮大……”望河山村党支部书记张华勇告诉记者,近年来,该村“两委”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不断壮大特色产业,全面整治人居环境,带领全体村民共同缔造乡村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
  望河山村充分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森林资源,促进华能风电20亿项目、湖北神泉生态园有限公司3000万综合水文化项目、鄂旅投星程置业有限公司大洪山林泉长寿谷3亿元升级改造扩建项目在该村落户。
  与此同时,利用区域优势探索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径,精心打造春赏樱花、夏赏月、秋赏枫叶、冬赏雪等乡村旅游线路。投资450万元在村中心地带新建集党员群众服务、旅游文化接待、村民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服务中心,并设立生态旅游停车场、旅游公厕、充电桩等附属设施,利用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平整土地、整修美化堰塘、硬化道路、修建堤坝沟渠等。
  壮大特色产业,发展村级经济。望河山村依托林业资源,大力支持村民种植香菇食用菌,每年达到100万袋以上;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纽带,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先后成立了香菇专业合作社、多乐果园特色种植合作社和特色养殖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香菇、黄桃、草莓、三黄鸡、山羊、土猪等特色种植养殖产业,每年为村集体增收18万元。
  此外,建立以“劳务输出、物业管理、环境整治、乡村建设”等形式的农业开发公司,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为主体,参与村内企业的环境卫生、劳务用工、基建维护等,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收入20万元,解决就业岗位50余人。
  行走在村头巷尾,顿觉心旷神怡。正在门前打扫卫生的张大爷见到记者,主动上前夸赞起美丽乡村建设来,他指着前面漂亮的巷道说:“原来这是条板车路,两边堆满了柴草和粪土,又脏又乱又臭;现在路拓宽硬化了,外墙整修粉刷了,还安装了路灯,村庄真正变美了!”
  为整治人居环境、建设宜居村庄,望河山村利用各类项目资金和村集体资金200万元,在景区周边已建设特色乡村景观线1.6公里,建旅游休闲绿化20余亩,对景区公路沿线自然湾户进行了全面立体的改造,极大提升了旅游环境品位。
  大力开展“三清两建一提升”专项行动,对全村4.7公里主干道两边进行环境整治。完善“醉美庭院”评选和奖励机制,形成“人人爱护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氛围。
  用新思想扮靓村容,用新风尚塑造村风。如今的望河山村,一幅村美、业强、人和、民富的壮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