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青水美龙凤店 ——随县淮河镇龙凤店村美丽乡村建设探访
  • 发布时间:2022-07-18 08:30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绿叶泛光,花木暗香浮动,河塘水库,宛如一面面明镜;别致精美的农家院宅,房前屋后洁净亮丽……仲夏时节,记者漫步在随县淮河镇龙凤店村,仿佛游在画中。
  龙凤店村位于淮河镇东端,距镇区3公里,淮河水绕村东流,312国道横穿全村,宁西铁路穿境而过。全村辖17个村民小组、605户、2680人,拥有耕地3000余亩,林地12890亩,是由原龙凤店、淮河店、阳平畈三村合一的大村。
  近年来,该村在淮河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力打造镇域“后花园”,积极推进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形成了党建引领,生态乡村休闲旅游、特色养殖、连片林果种植、乡村文化建设并驾齐驱的格局。
  来到清水堰,老党员余启东正在自家庭院内打扫卫生。他笑呵呵地对记者说:“村里现在变得很干净漂亮,村民们都养成了爱卫生的好习惯,真是让人无法想象。”
  确实难以想象。村民们在几年前还生活在“脏、乱、差”的环境之中。如今村民推窗见绿、出门见景,乡村产业发展与生态旅游的深度融合,提高的不仅仅是村民的收入,还有村民的幸福指数。
  “近年来,我们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先后争取财政专项资金400多万元,撬动社会资金3000多万元,持续发力推进乡村振兴,引导村民走美丽乡村建设道路,将一个昔日闭塞破旧的村庄建设成美丽宜居的示范村。”龙凤店村党支部书记黄敦虎告诉记者。
  走进方家湾,各式各样的民居竞相而现,柏油硬化的小路伸入村庄。村子东侧,一口漂亮的当家塘自成风景。“村里像这样的塘有5口,通过治理,现在都变成了景观塘。”龙凤店村委会副主任吴斌介绍说,该村以“一心、两轴、三景”为核心,从文化、村庄、生活三方面规划建设。近年来,全村扩宽硬乡村道路7.5公里,整修塘堰11口,安装太阳能路灯65盏,新建公厕1座,改造户厕512个,新建文化广场3个,栽植景观树木2.5万株,建设景观点12处,配置大小垃圾箱88个、保洁员10名。
  龙凤店村坚持用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发展,按照“制定好规划,找准好路子,壮大村集体,造富老百姓”的发展思路,通过盘活资金、资源,撬动“合力”,发展步入了快车道。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在全力打造美丽乡村的同时,该村积极发展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集体经济。
  引进随州市京龙港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2000万元,种植油用牡丹2000亩,打造集种植、观光、加工、体验于一体的高端牡丹庄园。湖北省仙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金200万元,主要从事艾草种植、艾叶贮存、艾绒艾条生产加工、无烟艾条生产,努力打造湖北省艾制品行业的知名企业。引进随县兴鸿废旧物资再利用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从事废轮胎综合利用项目。目前,已完成办公楼、职工宿舍楼的建设,厂房、设备均已安装到位,正在进行进园路改造。
  位于11组谢家湾有古板栗林1180余亩,拥有300年以上的古板栗树261棵,100年以上板栗树426棵,50年以上的板栗树183棵,其种植年限和古树数量在全国罕见。该板栗林三面环绕淮河,一年四季和风吹拂,绿树成荫,形成天然的生态保护林,使得这里产出的板栗以“原生态、不生虫、味道美”闻名鄂豫,年产板栗20余万斤,由谢家湾生态果品有限公司合作社统一销售,直接为每户村民年创收万元以上。
  如今,藏于深闺的龙凤店村,实现了“美丽”蝶变。在谈到龙凤店今后的乡村振兴之路时,黄敦虎胸有成竹地告诉记者:“我们将从乡村文化建设上打开新的突破口,做好乡村山水文化文章,让全村走上一条产业富村、文化兴村、旅游强村的乡村振兴之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