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远坤: 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效路径
  • 发布时间:2022-01-28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涂小丽
打印

钱远坤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提出

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有效路径

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1月27日,市委书记钱远坤赴广水市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他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省委赋予随州争当“全省农业产业化的品牌示范”的使命重托,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加快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为推动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林常伦,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陈兴旺,副市长徐锋参加调研或座谈。
  冬日农闲、春节将近,正是谋划乡村振兴工作、招引能人返乡兴业的重要时机。钱远坤先后前往广水市十里街道三合社区、观音村实地考察,察看村容村貌,深入了解推动乡村振兴、发展集体经济、实施“三乡工程”等方面情况。
  调研座谈会上,广水市李店镇飞跃村、十里街道观音村、长岭镇泉水村、随县澴潭镇柏树湾村、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村,有关乡镇,县市区及各地平台公司,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围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乡村人民公司等交流了经验做法、工作思路,提出了意见建议。
  钱远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对做好“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强省建设,切实把基点放在农民增收上,把重点放在产业发展上,把着力点放在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上,以农业农村现代化抬高湖北全域发展的底板。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把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作为解决农村问题的重要途径,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历史责任感,加快探索发展乡村人民公司等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为农业农村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钱远坤强调,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关键是要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要把现代企业制度引入村集体经济组织,探索建设党建引领、农民参与、集体出资、社会资本入股的经济发展综合体,打造具有市场功能的集体经济、具有民生性质的市场主体,盘活农村资源、资产、资金,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发挥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围绕农业产业化、文旅赋能、电商物流等,加快特色产业发展。要大力实施市民入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吸引有情怀、有实力、有管理素质和组织能力的“新乡贤”人才,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注入乡村发展,做到“引一人、兴一业、带一乡”。要选优配强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头人,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三变”改革和产业发展中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推动共同富裕。各县镇村要进一步摸清“三资”底数,充分运用市场思维及早谋划项目,推动新一年开局提速,确保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见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