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做强特色产业 奋力打造“汉襄肱骨” ——随州“五大产业名片”风采
  • 发布时间:2022-05-25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随州,湖北省最年轻的地级市。地处汉襄走廊中段,素有“汉襄咽喉”“鄂北明珠”之称。  
  随州主动承接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在“桥接汉襄”、共建“北部列阵”中,释放肱骨之力,担当肱骨之责,彰显肱骨之位。  
  随州市委市政府前瞻谋划,全市上下奋力拼搏,聚焦高质量发展,践行新发展理念,围绕优势产业打造特色增长极。把技改创新作为最现实的生产力,把混改嫁接作为最有效的招商模式,把平台改造作为最有潜力的风口,把园区改创作为提升城市能级的最大引擎,持续建设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全力打造具有支撑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投资近50亿元的国能2×66万千瓦电厂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投资30亿元的锂电池关键零部件项目加速推进:由清华工研院旗下投资基金牵头战略重组曾都新楚风公司,首期投资50亿元启动氢能源商用车研制生产项目……以特色产业的优势造就高质量发展的胜势。  
  随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招商引资,推动优势产业引领性发展、传统产业高端化发展、新兴产业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冶金建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异军突起,正在构建特色鲜明、竞相发展的“2236”产业集群。全市有高新技术企业13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家。其中,专汽及零部件、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双双向千亿元冲刺。  

    打造全国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谒祖圣地

寻根节拜祖大典

随州是人文始祖之城,5000多年前,炎帝神农氏在这里首植五谷、遍尝百草,开创华夏农耕文明,留下中华文明第一组伟大的脚印。  
  随州是编钟乐祖之城,沉寂2400多年的曾侯乙编钟,1978年在随州惊艳重现,改写了世界音乐史。作为“大国重器”,编钟多次出现在我国重大外交场合。2018年4月2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武汉会见来华进行非正式会晤的印度总理莫迪,中印领导人参观曾侯乙编钟,观看《编钟乐舞》。  
  随州编钟曾到访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香港回归、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中随州编钟独特的演奏震惊了世界。  
  地久天长不相忘,万水千山来寻根。备受海内外华人关注的炎帝故里寻根节从2009年起,已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每逢农历四月廿六、炎帝神农的诞辰,海内外炎黄子孙齐聚烈山,祭拜始祖,祈福中华。作为国家级祭祀大典,寻根节已成为凝聚世界华人情感、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的重要平台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  
  随州立足炎帝文化、编钟文化、曾随文化铸品牌,推进文化资源与旅游业态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全国具有吸引力的谒祖圣地。目前,共有炎帝故里、大洪山、西游记公园、西游记漂流、中国千年银杏谷、文化公园、田王寨7个4A级景区,琵琶湖、云峰山茶场、三潭、桃源度假村、神农部落等10家3A级景区。炎帝故里文化旅游区正在创建国家5A级景区。  
  推出“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口号和城市IP,以华夏农耕文明发源地、青铜礼器巅峰见证地、古代治理智慧集成地、鄂豫地区重要革命根据地为代表的文化“四宝”,以吃出智慧的香菇、吃出韵律的泡泡青、吃出力量的拐子饭、吃出浪漫的“巧克力蒜”为代表的美食“四宝”,以“楚北氧吧”大洪山、“淮河源头”桐柏山、“湿地公园”封江口、“百岛骊珠”徐家河为代表的生态“四宝”,以炎帝祭、编钟技、独角戏、花鼓戏为代表的民俗“四宝”,加速成为随州文旅IP。  
  以寻根谒祖为主线,开通了“寻根+采茶”“寻根+党史”“寻根+观光”等系列研学游路线,让游客“学在游中悟,悟在游中学”。西游记公园、千年银杏谷和云峰山万亩茶园、湖北正路职业学校分别被确定为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和实践营地。  
  盘活“好山好水好资源”,让游客体验“原山原水原生态”。推出随州市十大旅游景区、十大旅游名宿、十大旅游名村,制作随州全域旅游电子导览图、全域旅游标识牌,从吃住行游购娱全产业链补齐文旅产业发展短板,提升文旅发展质量。  
  文化扬出去,游客引进来,旅游强起来。2021年度,随州接待游客225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0亿元。  
  “十四五”期间,随州将持续擦亮“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旅游品牌,打造世界华人一心向往的“谒祖圣地”。  

    打造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专汽之都

随州专汽博览中心

随州,“中国专用汽车之都”,国家首批“应急产业示范基地”。专汽产业年产值超500亿元,全国每十辆专用车就有一辆随州造。油罐车、洒水车、清障车、水罐消防车、高空作业车等产品销量多年位居全国第一,危化品车销量占全国60%以上。  
  经过50多年的发展,随州现已成为全国专用汽车品种最齐全、特色最鲜明、资源最富集、区域集中度最高的地区。形成沿316国道30公里的汽车工业走廊,构筑方圆50平方公里专用汽车产业园区。现有专汽及零部件企业270多家,专汽资质企业69家,能够生产国家公告的8大类7000多种型号。产品销往全国,并出口90多个国家和地区。  
  聚焦“专精特新”,铸就系列“隐形冠军”——推动东风、恒天、重汽等央企、上市公司与本土企业战略重组,支持本土优势企业整合兼并、扩大产能、转型升级。江南专汽、润力专汽获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程力专汽、齐星车身、重汽华威等41家企业获评省级细分领域“隐形冠军”。齐星是中国汽车驾驶室行业标准制定者,车身产销量稳居全国第一。程力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其航天员医保医监车成功为神舟十二号载人航天任务保驾护航。江南专汽的压缩空气泡沫消防车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水罐消防车产销量居全国第一。  
  坚持创新驱动,产业链条迈向高端——与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所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成立了湖北省专汽研究院、随州武汉理工大学工业研究院、湖北省应急产业研究院等科研机构。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0多项,省级各类技术中心23个,高新技术企业30家,6家企业参与行业标准制定。高端飞机蒸汽射流除冰车、沙漠制水车、危化品救援车等40多个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在湖北省率先研发并投产新能源专用车。  
  培育精品名牌,龙头领跑转型升级——成功创建国家专用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全国专用汽车质量提升示范区、全国专用汽车区域品牌建设示范区等国家级品牌。拥有程力威、江特、齐星、楚胜等9个中国驰名商标,骨干企业自主品牌产品比重达99%,名牌产品产值比重达31.5%。以应急产业为突破口,推进先进技术应用,应急救援指挥车、智能折臂吊车等高附加值产品比重达到25%。  
  2021年,随州共生产专用车15.9万辆,同比增长10.9%,占全国总产量的10.6%;实现产值530亿元,同比增长29%。2022年1月,工信部专门致函随州,肯定随州专汽为全国汽车行业止跌回稳作出的重要贡献。  
  “十四五”期间,随州将把专汽作为随州产业体系的根基、城市发展的命脉做大做强,以轻量化、安全化、绿色化和集群化为方向,推动专汽产业实现裂变式发展,奋力打造在全国具有引领力的专汽之都,力争实现千亿元产值目标。  

    打造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现代农港

随县三里岗镇香菇种植基地

一朵香菇,端起了30多万人的饭碗,国内国际两个市场齐头并进,精深加工产品占香菇出口的70%以上,全产业链产值超300亿元;一粒稻谷,向“一粒米”“一滴油”“一片药”跨越升级,身价飙升,从按“吨”卖到论“克”卖;一片茶叶,融入对外开放“大棋局”,买全国、卖世界,畅销40多个国家和地区。  
  随州是中华农耕文明的发祥地,近年来,抢抓全省农业产业化“十百千万”工程机遇,全力推动以食用菌、粮油、畜禽、果蔬、茶药为主要代表的五大优势产业链建设,“现代农港”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彰显特色优势,做强农业产业链——江淮交汇、南北交融的随州,山川形胜、四季分明,盛产香菇、香稻、泡泡青、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随州现有农产品加工业规上企业194家,农业产业化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146家,其中国家级4家、省级40家。2021年,全市农产品加工业产值557.3亿元,同比增长19.3%;农产品出口8.5亿美元,位居全省第一。  
  坚持开放发展,全力融入“双循环”——随州的食用菌、中药材、黑蒜等特色农产品出口总量占湖北总量1/3以上,多年稳居全省第一,香菇出口总量保持全国前列。以食用菌、茶叶等为代表的外贸蹚出了一条“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发展新路,形成外贸出口的“随州现象”。  
  坚持“龙头”带动,科技赋能“高质量”——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加快把资源优势转化为品牌优势,建设内秀外俏的现代农港。以品源等企业带动建设香菇行业标准,已发布“香菇酱”“香菇浓缩汁”两项团体标准,填补国内空白。中兴食品聚合资源、拼配加工出口,从“卖茶叶”到“卖品牌”,形成了独特的“大洪山现象”。湖北现代农业把“一粒米”加工成“一片药”,提取的谷维素、阿魏酸等产品,市场供不应求。湖北正大“亿只鸡”工程,从简单屠宰到熟食加工,全力打造百亿产业。  
  加强品牌培育,扩大产业影响力——以品牌拉动农业全产业链价值提升,打造国际国内“拳头”产品、知名品牌,加快从“卖资源”向“卖品牌”转变。品源、中兴被认定为2021年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打造“随州香菇”“随州香稻”区域公共品牌,“随州香菇”连续三年登上央视展播,“随州香稻”获“湖北品牌”金奖。目前,全市拥有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2件、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1件,“随州香稻”等24件农产品商标入选湖北省优势商标名录,“二品一标”数量超过200个。  
  “十四五”期间,随州将坚持以农为根、以农为宝、以农为帆,农文旅结合,深入实施主体培育和农产品加工千亿产业工程,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发展,争创全国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  

    打造具有支撑力的新能基地

   

随县万和光伏发电站和风电场

大产业,大谋划。随州坚持无中生有、有中生优、优中做强,不断培育产业新优势。  
  近年来,随州瞄准风口,依托良好风光资源优势,突破性发展新能源发电产业;依托新能源发电基础,谋划推动锂电池关键部件、氢能源装备等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发展,加快建设具有支撑力的新能源产业基地,着力打造新的增长极,为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提供绿色引擎。  
  昔日,能源是制约随州发展的“短板”之一。随州依托风光资源优势大力招商引资,吸引华润、国家能源、华能、中广核、中电建、国家电投等众多能源“头部”企业抢滩随州,推动能源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  
  随州新能源装机规模和发电量连续九年保持全省市州第一。截至2021年底,随州新能源并网装机容量297万千瓦,占全省新能源装机容量的16.54%;新能源发电量206.62亿千瓦时,占全省新能源发电量的26.7%。2021年,随州新能源发电量超过全社会用电量。  
  “十三五”末,国家能源集团总投资约50亿元的大型高效发电项目落地,明年初将实现两台机组全面投产发电。2021年,全国唯一一个县域级100%新能源新型电力系统示范工程落户广水,打造“世界规模最大、仅由风光供电”并可长期独立运行的100%可再生能源互联网。  
  2021年以来,随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瞄准未来产业新风口,充分发挥新能源大市和专用汽车之都资源优势,明确“下好先手棋、抢占制高点,建好示范园、培育大产业”的发展思路,谋划推动正负极材料、极柱、锂电池关键部件和“制、储、运、用”全链条氢能源装备项目落户随州。  
  当前,湖北允升科技日产60万只聚合物锂离子电池储能电池组项目、湖北力硕电源日产20万只锂电池项目等已经投产或即将建成。总投资60亿元、首期30亿元的年产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建成后将为国内知名动力电池企业供货;投资30亿元的犇星新材料项目加速推进,研发生产动力电池电解液、阻燃剂、六氟磷酸锂等材料;采日能源总投资45亿元、首期10亿元,建设5GW磷酸铁锂储能集装箱装配生产及PACK电池生产线,加速推动动力储能电池全产业链发展;以清华工业研究院作技术支撑,水木氢源基金等联合,首期投资50亿元建设氢燃料电池商用车研发生产基地,战略重组湖北新楚风,引进亿华通、国富氢能、海珀尔等氢能源应用链装备制造关联配套项目,有望成为国内氢燃料电池商用车行业头部企业;总投资64亿元的国能长源随县百万千瓦新能源多能互补基地项目即将开工……  
  随着一批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我市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的集聚效应正在加速形成,将带来更多新技术、新理念、新业态、新动能,为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打造全国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

   

广水风机产品

广水,中国风机名城,多项产品占有率全国第一。  
  穿梭不息的城市地铁,遍布全国的发电场(站),深海巡航的潜艇,处处闪耀着广水风机的身影。  
  目前,广水市风机产业关联企业80多家,能生产60多个系列1000多种规格、型号的风机,地铁风机占全国30%、武汉80%的市场份额,连续17年被纳入湖北省重点成长型产业集群,产值突破100亿元。  
  近年来,广水市抓住轨道交通发展机遇,风机产品先后打入武汉、贵阳、成都等地地铁市场。地铁轴流风机、MVR蒸汽压缩机、单级高速离心鼓风机等填补了我省该领域空白,市场占有率全国领先,部分产品远销到英国、印度、巴西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  
  重视科技创新,提升产业能级。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共开展技术攻关100余项,其中30余项新技术、新工艺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注册实用新型专利263项、发明专利46项。2021年,风机产业实施技改项目22个,完成投资12.5亿元,同比增长15%。目前,双剑风机、毅兴智能等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湖北省“隐形冠军”示范企业、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实施名牌战略,品牌价值凸显。加快质量体系建设和产品质量认证,鼓励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精品名牌。目前,双剑、天桥等4家企业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双剑”等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知名鼓风机十佳品牌”“湖北省著名商标”。  
  塑造特色优势,实现差异发展。风机企业合理调整产品结构,集中力量培育优势产品,实行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微特产品以Y系列风机、潜艇风机等微型风机和特种风机为主,双剑主打通风机、鼓风机、离心送引风机等产品,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差异化发展格局。  
  目前,广水市以广水经济开发区为支撑,建设风机产业园。在广悟大道以北规划用地1200亩,重点建设风机装备、风机配件和风机控制系统产业区;在南环大道以北规划用地931亩,重点建设风机产业科研创新孵化园、教育、科研成果转化平台产业区。  
  随州市“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设具有竞争力的风机名城,加快推进风机产业园建设,引导风机企业向园区集聚、抱团发展,壮大风机企业旗舰、形成风机产业航母,打造全国重要的风机生产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