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随州高新区聚焦三大战略推进项目建设
  • 发布时间:2022-01-14 09:1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编者按:实现“开门红”,是扛起稳定经济基本盘政治责任的使命担当,是确保全年“再续精彩”的前提基础。连日来,我市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奋力夺取一季度“开门红”会议精神,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抓工业、抓项目、抓投资等,奋力冲刺“开门红”,为确保全市经济开好局、起好步,为全年“再续精彩”打下坚实基础。本报今起开设“跑好‘第一棒’夺取‘开门红’”专栏对此进行报道,敬请关注。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支撑。
  去年以来,随州高新区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全年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25个,总投资200多亿元。
  新年伊始,随州高新区聚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优势产业做大做强、未来产业抢占先机,全年重点谋划55个项目,总投资216亿元。
  冲刺一季度“开门红”,全区正全力推进投资30亿元的石墨烯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1200MW光储能、投资15亿元的乾星医药中间体等17个项目开工建设。
传统产业,技改扩能促转型
  1月7日,湖北省齐星汽车车身股份有限公司,汽车驾驶室柔性化生产线提能升级改造项目建设正酣。该项目2021年10月开建,拟投资1.5亿元新上操作机器人和自动化装备,建成全自动剪切线、冲压线、辅助零件焊接线各1条,提升生产质效20%以上。
  专汽产业是随州高新区传统支柱产业,全区现有规上专汽企业28家。
  2021年以来,着眼“高”“新”定位,随州高新区全力支持引导专汽企业通过技改、扩能提升产业能级,引领全区专汽产业向低碳和应急方向发展。
  成龙威专汽绿色环保型涂装自动化生产线改扩建项目等专汽企业技改项目建成投产,主打专精特领域的东风马可迅铝轮项目建成试投产,散装饲料运输车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龙牧专汽新厂扩能项目加速……去年,随州高新区13个总投资16亿元的专汽产业技改、扩能项目亮点纷呈。随州移动应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入选科技部创新型产业集群国家试点(培育),齐星车身、楚胜汽车获首批省级技改扩能专项资金1190万元。
  华龙车灯防疫车辆新能源车灯生产项目、凯力专汽专用车产能提升扩建项目、五环专汽伤残运送车制造项目、成龙威专汽年产300辆救护车生产项目、聚力汽车防疫消毒洒水车生产项目……新的一年,随州高新区谋划开工23个专汽产业提能级项目,总投资51亿元。
  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郭晓东表示,未来五年,全区专用汽车及零部件和应急装备产业产值力争突破500亿元,助力随州打造产业升级地标。
优势产业,集聚式做大做强
  隆冬时节,夜幕降临,随州高新区淅河镇樊冲村一带灯火通明——国能长源随州电厂项目正加班加点建设。一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野山坡,如今一座现代化电厂正在这里拔地而起。以该项目为核心,随州高新区正全力打造能源物流园。
  紧邻其旁的是该区主打的另一产业园区——以精细化工为主的随州市化工园区。去年,化工园区打出漂亮的土地供给战,7个重大项目签约入园。
  精细化工、新能源、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是随州高新区四大优势产业。该区以园区建设推进集聚式发展,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发展精细化工产业。随州高新区共谋划10个项目,正全力推进犇星投资30亿元的千亩新材料产业园、投资15亿元的乾星医用中间体项目、投资6亿元的犇星年产20万吨生物降解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力争今年一季度开工建设。在府南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投资30亿元建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已签订框架性协议。
  目前,服务能源物流园的316国道高新区段扩建项目路基已形成,随州火电厂铁路专线即将开工。
  2021年,品源现代农产品深加工、湖北正大万吨熟食等项目建成试投产,黄鹤楼酒业搬迁改造项目已完成投资约6.6亿元。
  新的一年,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农副产品深加工等三大支柱产业,随州高新区谋划品源现代农产品深加工及食品工业生态观光项目(二期)、青岛啤酒扩能升级、健民叶开泰中药二期智能生产车间、泰华电子车规级晶振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18个项目,总投资29亿元。
  园区集聚、用地集约,随州高新区全力推进产业集群式发展,力争青春化工园、能源物流园、府南高新技术产业园3至5年“满园”。
未来产业,谋定快动抢先机
  抢占未来产业,随州高新区全力推进数字产业、谋划绿色能源产业项目。
  去年3月,随州市制定《随州市大数据产业园发展规划(2021-2025年)》,随州高新区抢抓战略机遇,依托大数据产业园,发展特色示范园区,培育发展大数据应用产业。
  目前,园区厂房将于春节前交付使用,首个入驻平台项目已全面开建,入园项目陆续签约。经多轮洽谈,随州高新投公司将与中科曙光、太极股份组建合资公司,借智引才打造专业团队推进园区运维管理,助推“数字随州”建设向纵深推进。
  “数字经济,将是未来随州新的经济增长点。”随州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益军介绍,随州高新区着力以大数据产业园为引领,整合市域数据资源,加快“数字中台”和数字化转型大脑建设,打造全市数字经济发展基地。“谋划了一批数据中心、健康医疗、数字城市等项目,总投资3.6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
  继续做大绿色能源产业。积极推进“风光火储一体化”,谋划相关配套项目4个,总投资50亿元,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21亿元。同时,有序推进随州火电厂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管网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