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不贰精神”,冲刺“全国百强县市” ——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访谈录
  • 发布时间:2021-12-13 10:2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编者按:12月4日至6日召开的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未来五年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奋斗目标和发展路径,对县域经济也提出了明确发展定位。大会号召,凝聚奋进力量,争当“四个示范”,全力谱写“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为建设现代化新随州而不懈奋斗。为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展示县域经济发展成绩和今后五年发展举措,共同助力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报及旗下新媒体,从今天起隆重推出“凝心聚力争当‘四个示范’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县市区委(工委)书记访谈”专题宣传报道,敬请广大读者和网友关注。 
  “支持广水市向百强县冲刺,建设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打造秀美应山、诗画广水。”
——摘自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  西周王朝所封的诸侯国“贰国”,位于今广水一带。广水历史厚重,人文荟萃。诗仙李白曾在这里写下脍炙人口的《静夜思》。穿越数千年,广水人将勇争一流的“不贰精神”,凝聚成“忠诚担当、追求卓越”的新时代广水精神。
  广水市如何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如何锚定发展目标、采取硬核措施、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12月8日,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对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进行了访谈。
  杨光胜说:“广水将深入学习领会党代会精神,积极融入‘桥接汉襄、融通鄂豫、众星拱月’区域发展布局,对标对表随州市委书记钱远坤调研广水时‘发扬不贰精神、冲刺全国百强、重振广水辉煌’的殷切期望,大力开展‘明职责、提能力,对目标、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活动,建设风机名城、现代农谷、文旅胜地,打造秀美应山、诗画广水,力争5年挺进‘全国百强县’,在‘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建设新篇章中贡献广水力量。”
  打造“五大”百亿产业
  建设“六大”园区
  广水是全省10个“百强储备县”之一,是随州重点支持的“百强冲刺县”。
  杨光胜说,未来5年,广水将深入践行“四改赋能”理念,着力打造“五大百亿产业”:风机制造、钢铁冶金、智能装备、军民融合、卷烟生产;建设“六大园区”:“风之谷”、钢铁冶金、循环经济、返乡创业、精细化工、不锈钢产业园区。
  对此,杨光胜进行了深入“解说”——
  风机产业是随州市“四张名片”之一。目前,广水风机产业耦合关联企业80余家,产值已突破百亿元。
  主动融入随州产业体系,朝着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做好契合文章,建设风行天下的风机名城”努力,依托风机产业,广水着力建设“风之谷”创业创新产业园,打造全国重要风机生产基地。该园区规划面积3400余亩,目前正紧锣密鼓征迁。
  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传统产业升级版、瞄准未来产业新风口”。广水谋划以新煌循环、华鑫冶金为主体,打造钢铁冶金、循环经济两大百亿产业园区,循环经济园区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
  大力发展以毅兴智能公司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业。毅兴智能2021年产值将突破10亿元,目前正加大科研投入,增强发展后劲。
  以广水外地商会为牵引,打造返乡创业园,力争吸引10万人返乡创业、建功立业。目前已有3个外地不锈钢商会36名企业家回广水商谈建设不锈钢产业园。该园区占地超1000亩,预计年产值可达500亿元、税收15亿元。
  广水市精细化工园规划面积2140亩。目前已有多家企业准备入驻。“建设广水化工产业园是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赋予广水的重要任务之一,我们将严把安全关、环保关、效益关,力争把广水精细化工园建成全省示范型化工园区。”杨光胜说。
  发展“五大片区”
  培育镇域“小老虎”

  镇办是全域发展的重要基石,如何发展呢?
  杨光胜说:“培育镇域‘小老虎’,是落实随州市第五次党代会‘四级联动’格局的关键一环,我们因地制宜将广水市分为‘东南西北中’五大片区,发展特色集聚经济,着力激发镇域经济活力。”
  广水东部打造“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行区”,南部打造“现代农谷核心区”,西部打造“徐家河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北部打造“军民联动发展引领区”,中部打造“产城融合样板区”。
  已5次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的广水市,将着力打造军民联动百亿产业集群。
  徐家河水库是湖北省最大人工水库之一、省级旅游度假区。目前,徐家河高质量融合发展示范区正紧锣密鼓推进,致力打造成武汉后花园、随州郊游场,让“百岛骊珠”名片更靓丽。
  杨光胜表示,广水将深入挖掘、广泛宣传随州“三祖”、随州“四宝”系列中的广水元素,全力以赴融入“神韵随州、一见钟情”文旅体系,做好“文、食、关、水、景”文章,打造好“秀美应山、诗画广水”。
  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示范引领乡村振兴

  城市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杨光胜介绍,未来五年,广水将积极融入随州广水一体化发展,主动服务神韵随州补短板品质提升行动,构建市县联动发展格局。
  加快推进老城改造、新城提档,推进九龙河、护城河片区改造,提档升级“一河两岸”城市会客厅,建设城市新地标,打造10万人住宅集聚区,建成美丽示范风情街。
  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力争早日实现广水市一医院、中医院创三甲;尽快实现广水389个村卫生室“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全覆盖。
  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经营模式,加大“人民公司”组建力度。目前广水已有百余个村建成了人民公司,今年可带动村集体增收900余万元。
  杨光胜满怀信心地说:“广水将团结共进,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