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丰碑昭后人 ——探访解放战争时期江汉军区革命旧址
  • 发布时间:2021-03-06 08:25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江汉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洪山镇周家湾司令部旧址((徐斌摄)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王董斌 通讯员 申兴木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振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他们坚定的信仰、执着的追求、顽强的奋斗、无私的奉献令人感佩。  
  随州是一片红色的土地,革命战争期间,这里涌现出一批光照千秋的先烈,形成了一批有纪念意义的革命遗址、遗迹,他(它)们是我们随州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本报策划推出“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红色足迹映初心”系列报道,派出记者探访全市境内有纪念意义的革命遗址、遗迹,凭吊先辈们战斗过的地方,推出一组烈士事迹的追忆报道和一组革命遗址的纪实报道,旨在传播随州党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江山留胜迹,昭示后来人。  
  随县洪山镇双河周家湾,一个并不起眼的小村庄,因解放战争时期曾是江汉军区司令部所在地,而永载史册。  
  3月3日,记者来到这里探访红色遗迹,追寻历史的记忆,重新触摸那段峥嵘岁月,感悟革命先辈的初心与使命、忠诚与信仰、奋斗与担当。  
  出洪山镇双河西行约2公里,便来到周家湾。只见一道绿色山脉逶迤延伸着,山脚下几十座红砖瓦房顺山坡排开,村子前有几口大堰塘,可谓山清水秀,地形隐蔽。  
  来到紧靠山坡的司令部旧址,历史照片上那一排老式斗拱土砖瓦房,仅剩下三间,黑瓦、土墙、旧木门,诉说着岁月的沧桑,也是历史的见证:70多年前,江汉军区司令部在这里运筹帷幄,指挥着大江汉地区的军事斗争,为红旗漫卷荆楚大地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据史料记载,1945年9月,随州境内就建立了江汉军区、江汉区党委,人们称之为“前江汉”。1946年6月,中原突围开始,江汉军区部队掩护南路部队突围到鄂西北,组成了鄂西北军区和鄂西北区党委,“前江汉”的历史使命终止。  
  1947年12月6日,伴随着解放战争的节节胜利,东进的晋冀鲁豫野战军12纵队和中原独立旅在黄安县(现红安县)华家河胜利会师,奉命组建了新的江汉军区,人们习惯称之为“后江汉”。军区由赵基梅任司令员。同日,中共江汉区党委、行署成立,刘建勋任区委书记,郑绍文任行署主任。  
  12月17日,江汉区委机关和军区部队顺利到达随南洛阳店、贯庄;19日到达三里岗尚店,司令员赵基梅病逝,由张才千继任。24日,首脑机关进驻洪山镇双河周家大湾,下属参谋处、政治部、器材科、警卫连等亦驻该湾。包括地方干部1000人在内,江汉军区共有1.2万多人。  
  从1947年12月至1948年4月,江汉军区部队先后解放随县等16座县城和广水、沙洋等150多座重要集镇,解放区面积扩大到10万平方公里、800万人口,军区部队发展到43000余人,胜利完成了建立和巩固根据地的任务。1949年5月,江汉军区奉命与桐柏军区、鄂豫军区合并,组成湖北军区。  
  “江汉解放区的建立,直接威胁着国民党据守的华中重镇武汉及其长江防线,为解放军渡江作战建立了后勤基地。”陪同采访的洪山镇文化站站长艾文章说,“江汉军区司令部旧址”作为红色遗迹,于2014年被省政府列为湖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立碑铭记。  
    在洪山镇双河学校一角,“江汉公学纪念碑”巍然挺立,碑后是江汉公学校史陈列馆,那一幅幅珍贵的老照片和泛黄的图书,记录着战火纷飞中江汉公学的历史。双河学校教师、讲解员吕涵说:“江汉公学的办学历史,就是一场血与火的历史,学员们在战争中学习、成长,并最终投身革命与建设事业……”  

  1948年,随着革命形势的迅猛发展,为解决新解放区干部不足的问题,江汉区党委及时做出决定,创办江汉公学。校长由江汉行署主任、军区副政委郑绍文兼任。从1948年2月创建至1949年7月结束,江汉公学共办了4期,为革命培养了1200多名干部人才。他们毕业后迅速走向工作岗位,数十人在建国前后的革命斗争中英勇牺牲,大部分人后来成为我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力量。  
  “永追前哲革命摇篮劲,长启后人江汉公学雄”。如今,这里作为“江汉公学旧址”,已经成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同样在战火中诞生的《江汉日报》,则吹响了进军的号角。1948年6月,江汉区党委在双河创办机关报《江汉日报》,初为油印,9月1日改为铅印,日发行量多时达7000多份。由许道琦任社长,顾华任总编辑,报社编辑部驻双河李氏祠堂。《江汉日报》从创刊到终刊的1年时间里,在艰苦的环境中共出报130多期,见证了解放战争由防御到反攻的历史性变化,极大地鼓舞了革命斗志。  
  1949年5月20日,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湖北省军区在孝感花园成立,李先念任省委书记、省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江汉区党委、行署撤销。《江汉日报》改名为《湖北日报》,成为中共湖北省委机关报。  
  2003年,一批湖北日报老报人带领年轻记者探访双河故地,曾经的编辑部所在地李氏祠堂已不见踪迹,遂择址立“江汉日报纪念碑”并亭,以示纪念,昭示后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如今,在洪山镇西游记公园景区内,江汉军区、江汉公学、江汉日报历史陈列馆与张体学在随县纪念馆一起成为红色旅游景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研学旅行基地,每年吸引数千人前来参观学习,感悟红色文化精神,接受革命传统教育。  
  烽火忆当年,精神永传承。如今的革命老区洪山镇,已发展成为随县旅游大镇、农业强镇、商贸重镇,全省小城镇建设“楚天杯”创建示范乡镇。洪山镇党委书记饶涛说:“我们将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以创建‘湖北旅游名镇’为目标,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业,以此带动特色农业、集镇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宜养宜游的‘玲珑小市’,让老区人民生活更美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