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情深,群众冒险救助新四军
  • 发布时间:2021-03-22 09:05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徐秀英老年照
 随州日报全媒记者许静通讯员沈宪权 
  广水市是老牌的“全国双拥模范城”,群众拥戴、爱护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由来已久。浆溪店是新四军第五师重要活动地,中原突围休整地,桐柏区党委、桐柏行署和桐柏军区成立地。在血与火的革命战争年代,党和人民军队出生入死拯救民众于水火,人民群众也是舍生忘死支援革命,发生过许多可歌可泣的故事。 
   徐秀英只身引敌军保护“陈大姐”
  在革命队伍里,有许多杰出的女同志深受大家尊敬,被亲切地称做大姐,陈少敏便是其中的一个。1939年11月的一天,陈少敏在浆溪店遇到敌军,是这里的徐家姑娘秀英保护了她。
  1939年11月中旬,陈少敏在四望山东岳庙参加组建新的中共豫鄂边区委员会会议。会议结束后,陈少敏第二天清早同两名警卫员赶回浆溪店驻地。快到时,一个连的国民党顽军迎面而来。陈少敏三人转身便向另一条小路快步走去,没想到顽军在后面大叫:“站住、站住!”
  深秋时节,庄稼已收、花叶凋落,难以找到掩蔽的地方,陈少敏一行只能匆忙甩开顽军,寻地方藏身。进入浆溪店街后,住街上的徐家人让陈少敏三人赶紧进来,一边为他们寻找藏身之地,一边让女儿徐秀英上街观察情况,只见国民党顽军在街上不断地高叫“活捉陈少敏”,“谁捉住陈少敏赏大洋20块”。
  原来这帮国民党顽军早打听到浆溪店驻有新四军,陈少敏就住在这里。他们声言“冬季反攻”,把新四军“挤”出浆溪店。国民党顽军不见陈少敏的踪影,便挨家挨户地搜查,马上就要搜到徐家。19岁的徐秀英急忙说:“陈大姐,把你的外衣脱下来给我穿,我把国民党引开。”陈少敏不愿意,说太危险了,徐秀英说:“这里的山路我比你熟。”陈少敏还是不放心。徐秀英激将陈少敏说:“如果你在我家被国民党抓去,就连累我全家了!” 
  这一激将,陈少敏觉着说得有道理,只好把外衣脱下。徐秀英穿上陈少敏的衣服,冲出大门后大声喊道:“要抓就抓我陈少敏,不要祸害浆溪店的老百姓。”飞快朝着东边方向跑去,把国民党顽军引开。
  徐秀英跑到上土门湾大松树林里,这里方圆十几里树林,很好躲避。国民党顽军搜查了一阵不见人影,气急败坏回老巢了。
  此后,陈少敏一直记着她的救命恩人。1961年12月,时任中央委员的陈少敏曾到吴店镇视察,看望了徐秀英。
   何文寿山洞秘藏救治重伤员
  何文寿是浆溪店土生土长的村民,因他智救新四军重伤员,被当地人称为英雄。
  何文寿是深知民族大义的人。在1938年10月24日应山沦陷时,身为浆溪店保长和农协委员会会员的何文寿就积极参加抗日工作,带领乡亲为后方人员担柴送米,还号召乡亲们捐钱献物支援抗日。听说国共合作攻打驻花山香炉山的日本鬼子,他带头捐资,多次动员乡绅出钱,援助前方打仗的部队。
  救助新四军重伤员的事发生在1945年10月。新四军五师野战军从浆溪店出发,发起了自卫反击的桐柏战役,在战役的第一阶段,伤病员大部分抬到浆溪店野战医院治疗。战役第二阶段,敌军以24个师的兵力加紧向野战纵队进攻,中原军区部队于12月底转移到宣化店一带,浆溪店野战医院也随中原军区部队转移。
  此次战役中部分重伤员被信应县委党组织秘密转移到百姓家治疗。何文寿把名叫黄田、罗培华(名字可能同音或近音)的新四军重伤员抬到家中进行救治。中原部队转移后,国民党军到浆溪店到处搜捕新四军重伤员,并叫喊:“谁家私藏新四军重伤员,格杀勿论。”
  为躲避国民党的搜捕,保护好新四军重伤员,何文寿秘密地把两个伤员抬到拉车上,上面用簸箕盖住,送到较偏远的黑沟(今吴店三土门村)一个山洞中藏好,再三叮嘱黑沟住户赵铁匠千万不要走漏风声,委托他好好照顾伤员。
  随后,何文寿常趁黑夜把熬好的鸡汤、猪骨汤送到黑沟为伤员补养。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调养,黄田、罗培华伤愈,要重返前方杀敌,想把随身的几个银元交给何文寿作为报酬。何文寿拒绝说:“你们为人民解放事业流血流汗,我做了这点小事,收钱对不起自己的良心。”临别时,何文寿还送给两名新四军战士一张撒网、一个鱼篓,让他们扮成河里的打鱼人南下找自己的部队。 
  解放后,罗培华给何文寿来了多封信表示感谢。这段军民鱼水情深的佳话流传至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