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发现新四军五师野战医院急救箱
  • 发布时间:2022-03-28 09:21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随州发现新四军五师野战医院急救箱

尚属首次发现具有文物研究和红色教育价值


  昨日,我市收藏爱好者王先生向记者展示了他珍藏的一件特殊收藏品:印有“新四军五师野战医院”字样的小型木质医疗急救箱(如图)。经网络搜索并查阅资料,新四军五师此种急救箱目前尚属首次发现,具有较高文物研究和红色教育价值。
  这件暗红色小型急救箱长25厘米、宽24.5厘米、高20厘米,重约2公斤。箱体由轻质木板制成,分为3层,最上面一层为上掀式结构,中间层有2个小抽屉,第三层有1个抽屉,抽屉的拉环为铁质,整体结构精巧。“新四军五师野战医院”9个白漆大字在箱体正面上部,字体为繁体的印刷体。
  王先生介绍,这件新四军五师野战医院急救箱是他2018年在湖南省长沙市参加红色旅游活动时淘来的。本来,这个老物件在众多的展品中并不起眼,无论是形态材质还是成色品相,都没有特别突出之处;但当走近它,看到它正面“新四军五师野战医院”9个端庄大字时,他顿时为之一震,感到格外亲切。
  王先生说,作为随州人,他知道家乡就是当年新四军五师战斗、发展的主要区域之一,很多前辈参加了新四军,走上了抗日和革命道路。甚至新四军五师的首脑机关一度设立在曾都区洛阳镇九口堰或广水市吴店镇浆溪店地区。因此,当年他毫不犹豫把这个急救箱买了下来,包装好后用快递运回了随州老家,并电话嘱咐家人好好收藏保管。
  记者从网上查找类似革命文物信息,发现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博物馆有一件馆藏一级文物——“一九四八年野战休养所医疗箱”。相比之下,“新四军五师野战医院”急救箱的年代更早、归属更明确,其综合价值应该不会低于它。
  新四军五师是抗日战争期间在鄂豫边敌后成长、壮大起来的一支英雄的人民军队。在长期处于孤悬敌后、敌强我弱、敌顽夹击的险恶环境里,五师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成为中原敌后抗战的中流砥柱。至抗战结束时,五师已成为拥有5万多正规军、30多万民兵的强大人民武装力量,根据地横跨鄂豫皖湘赣五省66个县、9万多平方公里。在五师战斗发展过程中,医疗卫生事业同步发展,至1943年底,五师及边区从事卫生工作的人员达2800余人。抗战期间,五师和边区医院共收治伤病员5.8万余人次,为部队和边区群众的医疗保障作出了重要贡献。
  王先生分析,急救箱较小,只能装有限的手术刀、注射器、抗生素、麻醉剂、消毒剂、包扎辅料等急救药具,但是它轻便,很利于战场上的移动救护,紧要时刻能发挥大作用。历经80余年岁月沧桑和许多次空间辗转,轻便小巧或许正是这件急救箱能保存至今的关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