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河桐桥畈桃花山伏击战 ——红28军“小长征”路上的大捷
  • 发布时间:2021-04-24 10:43
  • 信息来源:
  • 编辑:张春燕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1934年11月,当红25军踏上长征路时,留在鄂豫皖坚持斗争的重新组建的红28军实际人数仅1000余人。红28军在军政委高敬亭的领导下,英勇地与敌人展开游击战,在条件有利时开展运动战,积小胜为大胜,部队开始慢慢发展壮大。不过,在红28军指战员们心中,寻找主力红25军并肩作战的念头从未打消过。
  1935年5月,红28军获悉红25军正在陕南开辟新根据地。军政委高敬亭顺乎军心,作出了红28军主力1300余人往陕南西征,与红25军会师的决定。从而开启了一次“小长征”。
  5月9日,红28军主力开始西征,一路冲破敌军的重重堵截,于5月23日晚越过平汉铁路。惊慌失措的蒋军眼见红28军入陕意图明显,遂急调5个师的重兵前来围堵,国民政府军第25路军等部也在后面紧追。
  在这样的情况下,人生地不熟的红28军想破围而出,顺利抵达陕南与红25军会师,可能性几乎为零。为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红28军政委高敬亭审时度势,于5月29日作出全军返回鄂豫皖的决定。随后红军部队立即掉头向东行进。此时,追剿红28军的国民党军32师独立旅也一路紧紧尾随。5月31日下午,红28军进至桐柏山区的随县淮河镇桐桥畈村,决定利用当地桃花山的有利地形伏击该敌,摆脱被追击的被动局面。
  桃花山有五峰。主峰桃花尖,海拔758米,东北坡为悬崖峭壁,仅有一条羊肠小道(称螺丝臼)通向山顶。东是紫金山,海拔731米;西是马鞍山,海拔713米,都是深山谷地,林木丛生,难以攀登。
  6月1日拂晓,红28军分二路进入阵地,一路在螺丝臼埋伏,一路隐蔽在桃花尖东侧。上午8时许,国民党军32师独立旅614团先头部队进到华石咀,红军以一个班的兵力边打边退将其诱至阴坡附近。埋伏在螺丝臼的红军突然发起攻击,歼灭其2个连的大部。国民党军立即又组织了2个连的兵力,在迫击炮、机枪的掩护下向上仰攻,遭到了隐蔽在桃花尖东侧的红军的猛烈射击。国民党军重新组织兵力几次冲锋均被红军击退。至当日下午3时,国民党军尸横遍野,残部狼狈逃窜。红28军打扫战场。此战,共击毙击伤敌人440余人,缴获步枪300余支。红军牺牲4人、伤10余人。全军随后经游河沟向天河口方向成功转移。
  桃花山伏击战取得大捷后,红28军乘胜一路重新杀回鄂豫皖大别山区,结束了这次未完成的“小长征”。抗日战争爆发后,红28军改编为新四军第四支队,开赴抗日前线。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