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子述:广水市第一个共产党员
  • 发布时间:2021-07-14 10:04
  • 信息来源:
  • 编辑:刘嘉琪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何子述1901年出生于广水市吴店镇东门楼村一个破落地主家庭,幼时就读应山高等小学,1920年由武昌第一中学毕业,当年考入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在校期间,受进步思想影响,接受了马列主义,于1921年10月经董必武、陈潭秋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当时全国最早的50多名党员之一。是广水市第一个共产党员,随州市第一个中央委员。


1925年武昌高师成立党支部,何子述为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北伐军光复武昌后,董必武主持创办省党务干部学校,何子述被委任为训育主任,1927年春任代理校长。在武昌读书期间,利用寒暑假回广水,发展了一批党员,为广水党组织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大革命失败后,受党中央派遣,到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与王稼祥、张闻天、王明等被称为“二十八个半布尔什维克”。1930年回国后,被党中央分配到北方局任工人运动的负责人。1931年由于叛徒告密,在天津被捕。1932年在上海龙华集中营壮烈牺牲。1952年9月24日,毛泽东主席亲笔签署革命烈士证书,追认何子述同志为革命烈士。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