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二论贯彻落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0-12-30 09:14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神农风

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进度和质量成色。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提出,坚持“四个优先”,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产业发展为先导,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农民稳定增收和农村面貌改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农业产业化程度不高仍然是制约我市农业现代化的突出问题。建设具有影响力的现代农港,要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实现由农产品产量大市向加工出口强市的转变。牢牢抓住“一朵菇、一袋粮、一头猪、一只鸡、一杯茶、一壶油”“六个一”特色优势,扩大产业规模,完善产业体系,以龙头企业延长产业链,以精深加工提升价值链,以内外循环串起供应链,让小农户与大生产对接分享利益链,加快提升特色农业竞争力。持续巩固香菇、茶叶、中药材等农产品外贸出口向好势头,用好市场、服务、创新三大力量,扩大精深加工农产品出口规模,走实走稳“无中生有、有中生优”的农产品外向型发展新路。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乡村建设行动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有效抓手。坚持规划引领、统筹推进,用整体性、一体化思维合理规划城乡空间建设布局,对农村水、电、路、气、通信、广电、物流等基础设施进行提档升级,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引导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等资源向农村倾斜。建设美丽乡村,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移风易俗,提升治理水平,打造一批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美丽乡村。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持续深化农业农村综合改革。改革,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法宝。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加快企业带动、要素联动、科技促动、人才推动,深入实施“三乡工程”,促进城乡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有序整合、双向流动,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应用,盘活农村资产资源,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落实“四个不摘”,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度总体稳定,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运用脱贫攻坚成功经验推动乡村振兴,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在规划、政策、产业、组织和人才等方面有效衔接,不断增强农村内生发展动力。
  开启新征程,奋进正当时。我们要牢固树立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政策导向,锚定发展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在农业农村现代化上迈出坚实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