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评丨武汉集中核酸检测“测”出了生命重量
  • 发布时间:2020-06-04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6月2日下午,湖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第10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据介绍,从5月14日0时至6月1日24时,武汉市集中核酸检测9899828人,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检出无症状感染者300名,检出率为0.303/万,追踪密切接触者1174名。目前武汉市无症状感染者在痊愈者中占比极低,没有发现无症状感染者传染他人的情况。

这一结果让人欢欣鼓舞,也长吁口气。“没有发现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的检出率为0.303/万”,意味着什么?用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的话说,“武汉是安全的,武汉人也都是健康的。”

一位武汉市民也激动地说,此举可以说是与1月23日封城、2月16—19日三天拉网大排查并列的又一个重大历史性举措,是对武汉疫后安全状况的一个回溯性检测,也为武汉安全和健康地走向未来提供了最重要依据,而最根本的是既给武汉人以自信,也让全国人民对武汉人放心。

累计1090.9万人做过核酸检测,实现武汉全覆盖,可见这是一次工作量极大的检测;整个检测支出大约9亿元,全由政府承担,则说明人民政府为人民,集中体现了“人民”二字。有网友问如此大费周章,耗资巨大,值得吗?检测带给武汉人民安心、全国人民放心,值!

“武汉不愧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汉人民不愧为英雄的人民”,通过这次集中检测,我们再次看到武汉人民识大体、顾大局,看到武汉人民不畏艰险、顽强不屈,自觉服从疫情防控大局需要,看到武汉人民坚韧不拔,具有高风亮节。

武汉这次集中核酸检测,更测出了生命的重量,这体现在三个方面。其一,对武汉人民生命安全负责。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被放在首位,比如,前所未有调集全国资源开展大规模救治,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从出生不久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都不放弃,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从此前的对确保疑似和确诊病例“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到如今全方位保障——对筛查出的无症状感染者均已按照国家规范和“一人一方案”要求,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和中西医预防性干预,实行专家包点、专人督查;对有基础疾病需要转院的,及时转院治疗;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隔离……这些举措无不深刻诠释了生命至上的理念。

其二,对武汉经济社会发展负责。武汉这次核酸检测,基本实现了应检尽检、愿检尽检。而通过检测结果看,情况令人欣慰。这一检测,有利于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也有利于更好地营造复工复产、复学复市的安全健康环境。正如有关专家所称,通过集中排查和大数据分析,能够更加清晰地知道防控工作存在哪些薄弱环节,哪些社区是下一步防控的重点,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完善常态化防控策略。

经历了磨难的武汉一定能够浴火重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而这需要武汉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夺取防疫和发展双胜利。从这个角度看,武汉此次检测,意义深远,有助于全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其三,也是对全国人民负责。据报道,连日来,武汉人的微信群和朋友圈,被“核酸检测结果”刷屏。其实,不只武汉人,全国各地人民都在关注武汉核酸检测,这既是出于对武汉同胞的关心,也是出于对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关心。在新闻发布会上,武汉官员表示,通过这次筛查,换来了全国人民的放心,武汉人民的安心。诚如斯言,一次检测,全员安心,值得欣喜。

武汉人民安心了,全国人民放心了,接下来怎么办?应该对武汉人民更关心,这体现在理解他们、尊重他们和帮助他们。正如李兰娟所建议的,在原来武汉情况不明时,大家提高警惕是必要的,但现在武汉检测核酸已做到全覆盖,无症状感染者也均已隔离,他们的绿码我们应该承认,希望大家都能相信检测结果和武汉的绿码,应该跟全国各地其他城市一样一视同仁,这是对武汉人民为抗疫作出巨大贡献的最好感谢,也是最大支持。

“困难再大,也压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作为全国疫情最重、管控时间最长的省份,湖北经济重振面临较大困难。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继续发挥制度优势,继续激发出全国上下同仇敌忾的战斗力,武汉会重新焕发光彩,湖北会重新焕发光彩,全国会重新焕发光彩。(文丨秦川)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