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为湖北农产品走出去凝聚更大合力
  • 发布时间:2020-03-29 11:0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要抓好农业生产和重要副食品保供稳价,抓紧组织好春管春播,加快把支农政策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气象灾害防范。”“要继续抓好生猪产能恢复,解决好畜牧水产养殖面临的困难。”3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形势,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其中,对抓好农业生产等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这个基础稳了,才能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湖北是农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基地,优质粮油、蔬菜、食用菌、水果、茶叶、畜牧、水产等产品享有较高知名度。推动我省农产品更好地走出湖北、走向全国,关系到荆楚人民的生计,基础性产业的发展,也关乎我省在疫情防控形势下切实做好“三农”工作,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越是特殊时期,越需要付出更大努力。农业农村部组织农产品产销调度会,鼓励大型采购商点对点采购湖北农产品;广东大规模采购湖北农副产品,安徽茶商组团来鄂采购,小龙虾销往全国数百个城市;多家电商平台踊跃行动,推出“湖北农产品特卖”销售专区,为湖北农产品“带货”……抓生产、保供应,施援手、促对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省一批农产品燃眉之急正逐步得到缓解。我们要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尽力降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逐步形成湖北农产品走出去的稳定、顺畅渠道,任务繁重,这就需要各地联动、部门联合、政企联手,多措并举,多管齐下,不断打通制约产供销有机衔接的堵点和难点,让更多地方能安全放心地品尝到荆楚好味道。

越是任务艰巨,越需要凝聚更大合力。当前,国内外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正在发生新的重大变化,推动我省疫情防控从“全面阻击”向“精准防控”转变,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从“按住暂停”向“重启恢复”转变,要破解很多难题。在这样的形势下推动湖北农产品走出去,需要凝聚各方面力量,统筹做好各项工作。除武汉市外,全省市州1450个交通管控卡口已全部拆除,公路离鄂通道全部打开,交通“大动脉”逐步畅通为我省农产品流通提供了有利条件。湖北不少农产品有一定的品牌美誉度,这是走出去的良好基础。这个时候,我们要规范生产加工,保障运输过程安全严格,同时,我们也期待全国各地对“湖北产”多一些放心、多一份安心,让更多的荆楚农产品顺畅地摆上货架,便捷地“走”进更多消费者的菜篮里。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打好大战、答好大考最好的办法,就是坚定信心、务实行动。全省各地把措施落得更细,把工作抓得更实,在各方支持下汇集更强大的行动合力,我们就能不断让更多的湖北农产品畅销起来。(湖北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