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防控不松是公共交通逐步恢复的前提
  • 发布时间:2020-03-27 09:06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越是来之不易,越要倍加珍惜。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才能早日真正回归日常生活。

为无缝对接武汉三大火车站,解决外省来鄂来汉人员及复工复产人员市内交通出行,3月25日起,武汉恢复部分公交线路运营,恢复的公交线路共计117条。50岁的乘客韩桂阁是10路公交车的第一位乘客,刚一落座,他就红了眼眶:“太不容易了!”

的确太不容易!从1月23日10时开始,武汉市公共交通暂停运营,到3月25日武汉恢复部分公交线路运营,这62个日日夜夜,人们是一天一天地数,一天一天地盼。昨日春雨绵绵,117条公交线路开始恢复运行,亮着车号和行车路线穿行于雨中的城市,难免让人们感慨万千。公交车跑起来了,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和企业复工复产正在稳妥推进。但越是这个时候,我们越是不能放松。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才能早日真正回归日常生活。

武汉的公共交通从“按住暂停”到逐步“重启恢复”,对应的是我省“内防扩散、外防输出”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的防控局面,对应的是疫情防控形势持续积极向好的有利态势。这一天来之不易,凝聚着白衣战士、党员干部、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无数人的心血,凝聚着每一个市民、每一个家庭的努力和配合。越是来之不易,越要倍加珍惜。当前,医疗救治、社区防控和后续工作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必须增强底线思维和忧患意识,绝不能麻痹大意。

公共交通是城市的交通主动脉,也是人流密集的场所,务须保证安全,最大限度降低感染的风险。对交通工具和场站进行消杀,建立实名制、可溯源的乘车机制,都是为了保证公交运行足够安全。要求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依次排队测温,实名登记,扫码乘车,倡导65岁以上老人以及非必须出行人群暂时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等等措施,正是对乘客、对城市、对社会高度负责的表现。对此,广大民众应该充分理解,积极配合。

城市公交服务对象是市民。眼下的公交逐步恢复运行,返岗复工的市民有了基本保障。但目前搭乘公交需要操作的步骤较多,流程比正常时期要更为复杂,部分不熟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也会面临操作困难。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措施尽可能便民,尽可能给予应有的协助,需要管理者和乘客双方在实践探索的基础上不断相互适应,不断调试优化,让公交出行既安全又畅通。

疫情防控的两个多月里,人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经历了许多个日夜的苦闷和焦虑,也具备了较之过去强得多的防疫意识、卫生习惯。这些好的意识和习惯应该被我们保留下来,带上公交、带上地铁、带到生活中去。人人注重公共卫生,人人积极参与防疫,人人对社会安全负责,我们所期盼的,终会如约而至。(李思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