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不折不扣做到“三个全覆盖”
  • 发布时间:2020-02-19 09:51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我省疫情还处于高位运行的持续增长期,攻坚克难最吃劲的关键期,重中之重决战之地的窗口期,我们还在与时间的赛跑中。

“与时间赛跑”是形象的说法,体现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就是关口前移,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把工作做在疫情发展前面。当务之急,要通过筛查甄别全覆盖、小区(村)封闭管理全覆盖、公共区域管控全覆盖,把四个方面的“早”字落到实处,抢占先机、争取主动。

三个全覆盖,“全” 就是不落一户、不漏一人。堵住源头才能防止扩散。武汉市启动为期3天的集中拉网式大排查,全省全面排查1月20日以来各医疗机构就诊的发热病人、通过实体药店购买或网上订购降热退烧止咳类药品人员,进一步把流行病学调查做深、做细、做实,种种强力的排查措施,为的正是把潜伏的隐性感染者、疑似病人、确诊病人和密切接触者都找到。只有真正做到“百分之百”,应隔尽隔、应收尽收、应检尽检、应治尽治,才能控制源头,控制传播,控制增量。

三个全覆盖,“全”就是360度无死角、无盲区。阻隔是疫情防控的基础性工作。只有更严格的封闭,才能换来更大的安全,只有尽可能少的流动,才能切断病毒的传播。当前全省小区村庄百分之百实行24小时封闭管理,所有非必需的公共场所一律关闭,一切群众聚集性活动一律停止,这样的严措施需要严落实,不允许有一个缺口、一个漏洞,不让任何一个时段、任何一个部位放松管制。严一点,胜利才能早一点到来;松一分,就可能前功尽弃。

胶着对垒勇者胜。湖北和武汉疫情防控责任最大,任务最繁重,防控的标准必须更高,防控的力度必须更大,防控的措施必须更严。“三个全覆盖”是打好疫情防控歼灭战的硬要求、硬任务。覆盖到位,才能底数清楚,心中有数;覆盖得力,才能推动形成数据信息和收治工作“两个闭环”。从更小的单元抓起,把每一个螺丝都拧紧,把每一个关口都守住,才能守住健康,守住安全,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湖北日报评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