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季节疫情防控探访—— 室内公共场所,大家都戴口罩了吗?
  • 发布时间:2020-09-21 09:42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室内公共场所,空气不流通、人员密集,是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这些地方防控措施落实得如何?工作人员和顾客都戴口罩了吗?9月16日,记者前往随州城区部分商场、超市、影院、KTV等场所进行探访。
  来到大润发购物广场,入口处竖立着醒目的温馨提示牌,提醒顾客“扫码、佩戴口罩、配合测温、间隔1米有序排队”。工作人员付宏玲手持电子测温枪,一边给每位顾客测量体温,一边提醒大家戴好口罩。“入场要求戴口罩,没有戴口罩的,我们有口罩出售。”付宏玲表示,大部分顾客都佩戴了口罩,也有部分顾客不听劝阻。
  二楼超市入口处,工作人员申艳平正拿着喇叭不断提醒:“您好!公共场合请戴好口罩!”市民李小姐因为没有佩戴口罩被挡在入口处,临时购买并戴上了口罩。她表示:“一般在室外没有戴口罩的习惯,进入室内就忘了。”
  在大润发各卖场看到,工作人员均佩戴了口罩,随处张贴有提示语。电梯扶手处贴有“扶手、扶梯今日已消毒”的友情提示。大润发李经理介绍,商场所有工作人员坚持佩戴口罩,每天对地面、电梯、手推车、购物篮、洗手间、停车场等消毒三次;要求卖场内所有餐饮单位做好内部消毒。在一楼梁记粥铺,每日消毒情况和工作人员体温情况都在店前进行公示,请广大顾客放心用餐。
  万达广场一楼入口处,保安人员手持电子测温枪逐一为入场顾客测量体温,同时提供免洗洗手液。许多顾客入场前主动戴上了口罩,也有一些顾客无视提醒要求入内。随州万达广场总经理马鹏鸣介绍,商场每周集中消毒两次,对扶梯、电梯间、卫生间等公共部位每天消毒;要求所有商户工作人员佩戴口罩,商场定期进行抽查,利用每天晨会和月度会加强对商户的宣传,提醒商户做好消毒。
  在中百仓储文峰店,超市入口处有佩戴口罩提醒,有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卖场内工作人员均佩戴了口罩,但是许多顾客没有佩戴口罩。超市行政专员张慧丽表示,除做好日常消毒以外,员工每天早晚都要测量体温,工作佩戴口罩,但顾客佩戴口罩的意识比较弱。
  相对商场、超市,影院和KTV空间更为密闭,这些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如何在做?
  在万达影城,入口处设置了隔断,仅留一个人通行的通道。“进入影城必须佩戴口罩、测量体温,这是硬性要求。”影城经理李伟介绍,没有佩戴口罩是不能观影的。之前,因为禁止未戴口罩的顾客入内,还曾被投诉。该影城每天全场消毒两次,每场放映结束后对影厅等重点部位进行消毒。目前,影厅上座率按照50%来执行,为减少人员接触,购票全部在网上进行。   潮歌音乐会所明确提醒顾客入场需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出示健康码并进行实名登记。“对体温有异常和没有佩戴口罩的顾客,是禁止入内的,顾客都挺配合。”潮歌店长钟善乐介绍,包间隔间开放,每批客人走后会对包间消毒,内部设有隔离间,备有应急物品。
  走访中发现,公共场所服务人员佩戴口罩的意识较强,消费者佩戴口罩的意识相对较弱。各场所虽然均设有专人检测体温、进行佩戴口罩提醒,但松紧不一,有的地方时紧时松,流于形式。在影院、KTV等密闭场所,消费者佩戴口罩的情况较好。


  《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引》要求摘录
  公众是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要养成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保持社交距离、减少人员聚集、加强通风消毒等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健康素养,提高自我防护能力。
  公众前往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区域)时,工作人员在提供服务时应佩戴口罩。罹患呼吸道感染性疾病的人员,应避免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必须前往时,应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
  商场、超市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日常清洁和预防性消毒措施,日常应以通风换气和清洁卫生为主,同时对接触较多的桌(台)面、购物车(筐)把手、门把手、水龙头、扶手等公用物品和部位进行预防性消毒,必要时对地面、墙壁等进行预防性消毒。
  影剧院等密闭场所要建立网络预约购票渠道,现场采取非接触扫码购票方式,采取预约限流、分散就坐。顾(宾)客与工作人员应严格遵循体温监测、人流控制等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所有人员都要进行体温检测,正常后才可以进入。顾客随身携带口罩,当与其他人近距离接触尤其是一米距离内时要佩戴好口罩。尽量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公共设备或者设施表面,特别要加强手卫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