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鄂相“随” 风雨同“州”】江西援随医疗队员刘桥生: 用“心疗”驱赶阴霾
  • 发布时间:2020-03-12 10:2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许静
  • 审核:许静
打印

心病不除,百病难消。在江西援随医疗队中,有一支“特战小组”——心理医疗小组,他们在随州战“疫”一线,对患者和医护人员开展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治病疗“心”,在这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上,筑起了一道坚固的心理防线。 
  来自江西省精神卫生中心的心理科主任刘桥生就是其中的一员。他来到随县人民医院后,面对该院心理服务的空白,迅速组建了心理咨询室,还开通了心理热线,为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以及患者们开展心理援助。 
  在抗疫一线,刘桥生的心理医疗小组,同样需要身着厚厚的隔离服,穿行于“红区”,在患者的隔离病室,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常常一次心理疏导要花一个多小时。 
  “一些患者由于对疾病产生了焦虑与恐慌,会出现极端情绪,比如不想治了,要回家,甚至还有更极端的方式。这个时候,我们心理手段上去了以后,他的情绪就能平稳,慢慢配合治疗。”刘桥生介绍。 
  除了在定点医院门诊坐诊,刘桥生和他的心理医疗小组,还会根据随县卫健局提供的信息,无论是乡镇还是各个隔离点,哪里需要心理援助,他们就会迅速前往,进行心理援助与治疗。最近一段时间,刘桥生愈发忙碌,除了进入病房对患者进行心理干预治疗之外,来心理咨询室的医护人员也多了起来。  
  “比较常见的就是失眠的问题,第一是换了不同的地方,还有就是倒班次的情况下,睡眠会发生变化,再加上我们对这个病毒的情况还不是完全清楚,或多或少会有些害怕、担心,可能会产生心理上的一些反应。这时候,我们的心理干预就非常重要,能帮助他们打开心结、纾解压力。”刘桥生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