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晓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两手抓
  • 发布时间:2020-04-07 08:40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管理员
打印

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暨省安委会会议要求

坚持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两手抓

抓紧抓实安全生产和防汛抗旱工作

疫情防控一丝不能放松,防灾减灾一刻不能松懈。4月5日,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晓东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全国防汛抗旱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两手抓、两手硬,把安全生产、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会议认为,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生产的弦必须时刻绷紧,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松劲情绪。当前,我省面临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双重任务”,做好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全省各级各部门务必提升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继续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恢复发展的同时,以充分的准备、严密的防范,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指出,要立足于抓早、抓实、抓严,坚持严字当头、细字为要、实字托底,重点抓好“三防”。一是防火灾,切实抓好火灾隐患的排查和预防,及时果断有效处置火情。二是防洪灾,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积极防汛备汛,确保安全度汛。三是防事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会议强调,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在源头管控上下功夫,抓好企业安全风险分级分类管控,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努力把安全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在集中治理上下功夫,全面彻底地开展建筑施工、交通运输等领域大整治,做到问题“零遗留”、整改“零容忍”、处理“零放过”。在行业监管上下功夫,切实加强矿山、化工、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安全监管,做到安全生产监管全覆盖、无缝隙。在应急准备上下功夫,加强预测预警,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在基层基础上下功夫,切实推动各项要素资源向基层下沉,加强县乡安全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意识和技能素质。要强化安全生产考核巡查,压紧压实地方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完善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和协调机制,为促发展、保安全提供支撑。

省领导黄楚平、曹广晶、曾欣、万勇、赵海山、杨云彦、肖菊华出席会议。(甘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