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传播病毒!这些人群要注意→
  • 发布时间:2022-05-05 16: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陈刚
  • 审核:陈刚
打印


随着天气转暖
每到周末、小长假
就会有出游的人中招……


身上突然多了颗“黑痣”?


5月2日
35岁的王女士突然发现
腿上长了颗“黑痣”,又疼又痒
就医后初步诊断为蜱虫叮咬
“藏在”皮肤里的部分
已经开始腐烂,不能直接拔出
只能沿着蜱虫周边扩大伤口
一点点取出蜱虫……


王女士腿上的“黑痣”和取出的蜱虫

武汉市武昌医院
急诊外科医生程虎介绍
蜱虫体积很小
叮咬人类后会“埋头”吸血
同时释放麻痹剂
令人难以察觉
推断王女士是日前出游时被咬

小朋友也容易被盯上


据武汉晚报报道
2岁半男宝贝贝(化名)
在草地上打滚后
眼睫毛根部突然长出黑点
妈妈还以为是孩子眼睛
受伤结了血痂

第二天,“血痂”变大了
贝贝总在揉眼睛
妈妈带着他来到
武汉儿童医院眼科
主治医师梅松华检查发现
蜱虫的口器已深深扎入
孩子的眼睑缘根部
吸饱了血后变得圆鼓鼓的
迅速麻醉蜱虫用镊子取出

蜱虫叮咬会致死?


近年来,随着媒体报道的增加,市民对蜱虫的防护意识也随之增强。不过,因为蜱虫可能传播新型布尼亚病毒,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被蜱虫叮咬,大多是在手、脚等裸露部位,在眼睛上的还真没见过。”梅松华说,还好贝贝的家长没有硬拔,否则虫体残留部分的多种病毒进入宝宝体内,一旦引发感染就可能引发肾综合征出血热、无形体病,甚至死亡。而如果家长捏破了蜱虫,手接触到蜱虫体液,也可能会感染病毒。

武汉市武昌医院急诊科主任高洪峰介绍,被蜱虫叮咬后,可能引起局部红肿、皮炎等典型的症状,一般均较轻微。但在某些情况下,被少数携带病原体的蜱虫叮咬,可能引发较严重后果,甚至危及生命。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的市民比较容易出现重症,要格外重视防护。

身上有“黑痣”怎么办?


蜱虫常附着在头皮、腰部、腋窝、腹股沟及脚踝下方等部位。外出游玩发现这些部位有“黑痣”,可仔细观察,如果“黑痣”旁边能看到有细细的“脚”,就要提防是否是蜱虫。

确认有蜱虫叮咬皮肤,千万别自行摘除,以免因操作不当,使蜱虫的身体留在皮肤里,引起皮肤继发感染。应及时就医处理。

如果一段时间内不能前往医院,可以用花生油、酒精、甘油等厚涂在蜱虫头部,等它窒息松口或死亡后,用尖头镊子取下蜱虫,用碘伏给伤口消毒,再到医院接受进一步处理。

中国疾控中心也发布提醒,野外活动时做好个人防护,应穿长袖长裤、扎紧裤腿、裸露皮肤涂抹驱避剂,避免在草地、树林等环境中长时间坐卧,防止蜱虫叮咬。 


一旦发现蜱虫附着在皮肤上,应尽快清除,可用酒精喷涂在蜱虫身上,使蜱虫头部放松或死亡,再用干净的细尖头镊子取出,不要生拉硬拽,以免拽伤皮肤。取出后,再用碘酒或酒精做局部消毒处理。如果几周内出现发热、乏力、肌肉酸痛等,应尽快就医并告知医生相关暴露史。


被咬后“观察期”长达数月


蜱虫活动的高峰期是每年的5月至7月,被咬伤后会有较长时间的潜伏期。因此,被蜱虫叮咬后的数月,都要留心观察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有发烧、头疼、呼吸困难等症状,应尽快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