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专家建议:备孕期女性接种完新冠疫苗后再妊娠
  • 发布时间:2021-03-24 09:01
  • 信息来源:
  • 编辑:杨文明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我准备怀孕了,可以接种新冠肺炎疫苗吗?”在湖北省妇幼保健院,27岁的小捷一脸困惑地向省妇幼保健院产科首席专家、主任医师肖梅询问道。小捷来自鄂州,新婚的她憧憬着要一个宝宝。考虑到孕期的健康安全问题,她准备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为此,她特意赶到武汉咨询。

由于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发传染病,育龄女性、准妈妈、哺乳期女性属于特殊人群。她们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安全,请听听产科专家肖梅主任的建议。

肖梅介绍,目前,我国上市的四款新冠病毒疫苗来自两种技术路线,有三款是灭活疫苗,一款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灭活疫苗主要特点是疫苗的成分和天然的病毒结构是比较相似的,是最接近的。灭活疫苗通常免疫应答比较强,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在2摄氏度至8摄氏度情况下可长期保存两到三年,运输方便,整体比较稳定,采用两针免疫。腺病毒载体疫苗是我国采取5型腺病毒作为载体,导入新冠病毒抗原基因,通过生物反应器制成活载体疫苗,制备工艺相对比较简单,成本比较低。采用的免疫程序是一针免疫。

国产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不适合接种的人群包括孕妇、哺乳期妇女,但对备孕期女性没有做出规定。对此,肖梅建议,对于孕妇和哺乳期女性,目前尚缺乏大样本研究,故无法确定新冠疫苗对孕期和哺乳期女性及其子代的安全性,因此,不推荐孕期和哺乳期女性接种新冠疫苗。灭活的新冠疫苗对备孕期女性而言,理论上是可以接种的,但推荐接种完2剂新冠疫苗后3个月再妊娠,在接种期间应采取避孕措施,避免意外怀孕。若接种新冠疫苗期间发现怀孕,能否继续妊娠,目前尚缺乏相关研究证据,一旦意外妊娠,应向医生咨询并结合个体情况综合决定。(胡蔓 黄洁莹 贡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