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季要注意防控新冠病毒
  • 发布时间:2020-12-14 09:53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本土确诊病例,说明新冠病毒进入新的活跃期,也充分说明常态化疫情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期,做好个人防护和群体防控不仅可以防止新冠肺炎的流行,对于预防流感等其他呼吸道传染病也是非常有效的。疫情防控常态化下,要正确、客观认识新冠疫情,既不能过度恐慌,也不要放松警惕,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科学防控,有效管理。
  养成随身携带口罩的习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要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并积极配合做好测温、亮码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注意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随时保持手部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双手应避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并及时用洗手液清洗消毒,采用正确方法洗手。咳嗽或打喷嚏时,尽量避开人群,用纸巾、手帕或手肘捂住口鼻,尽量避免用双手遮盖。回到家里及时更换外面衣服,并放置室外、阳台晾晒,有条件的可进行消毒。
  坚持锻炼身体。开展身体锻炼要有氧运动与无氧运动相结合,每周3-5次,每次至少30分钟,锻炼时,要选择空旷通风的地方。为有效降低室内空气中微生物的数量,改善空气质量,室内要经常通风换气,每天可开窗通风2~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注意饮食安全。讲究饮水卫生,每天适量饮水。不接触、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饮食方面注意均衡饮食,荤素搭配。选择安全放心食材,生熟分开,食物要烧熟煮透。外出用餐前,主动要求配备公筷公勺;养成文明用餐好习惯,减少疾病发生。
  尽量不要外出旅游。如确需外出,要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特别是不要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若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归来,须第一时间向所在村(社区)、工作单位、所住宾馆报告。
  尽量不要购买进口冷链食品。针对近期国内相继出现的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情况,近期应尽量少购少食用或不购不食用进口冷链食品。尽量避免海淘代购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地区的商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