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食源性疾病风险预警提示
  • 发布时间:2020-09-16 09:2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9月起,我省将逐渐入秋,秋季气温仍较高,持续降雨,历年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监测情况显示,我省同期食源性疾病事件主要以毒蘑菇中毒和微生物感染较为多见,大型聚餐场所的食源性疾病暴发将以学校为主。湖北省卫生健康委、湖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示:

一、关注学校等大型聚餐场所的食品安全问题

9月,依据往年同期数据,我省食源性疾病事件多发生在学校食堂,可疑食物以粮食类食品和糕点面制品较为多见,肉制品也存在一定风险。在此提醒学校和校外供餐单位、学校周边食品经营者要做好秋季食源性疾病预防工作,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在采购食品,尤其是采购食物成品和半成品时,选择加工环境卫生、证件齐全的供餐单位。在制作菜肴的过程中严格把控原材料质量,保持后厨环境洁净卫生,避免食物腐败变质或交叉污染,做好食物留样以备后续调查。

二、慎防误食野生蘑菇中毒

9月,野生毒蘑菇将再次旺盛生长。野生蘑菇种类繁多,许多品种外观和生长环境相似,鉴别有毒和可食用菌十分困难,部分品种可能进食后6小时以后才发病,可导致急性肝损害、急性肾衰竭、头晕甚至昏迷等症状,严重者可导致死亡。因此,特别提醒公众不要采摘和食用野生蘑菇。

三、做好食品保存,谨防微生物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暴发

9月持续降雨,气温略有下降,空气湿度大,有利于微生物生长,微生物导致的食物中毒事件仍处于高发阶段,应注意饮食安全。制备食物时选择来源可靠、未变质的食物,未吃完的食物以合适的方式保存,以避免食品受潮、变质,减少食源性疾病事件的发生。

一旦进食后出现身体不适,请尽快到医疗机构就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