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开学,孩子返校防疫听听疾控专家建议
  • 发布时间:2020-05-15 09:46
  • 信息来源:
  • 编辑:许静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在坚持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各地大中小学陆续迎来“开学季”。开学季如何做好孩子们的防控安全,看看专家的建议。
  返校如何保证用餐安全卫生?
  上海疾控中心表示,首先,无论以何种方式用餐,大家在餐前餐后均应注意手卫生,有条件的情况下用流动水和皂液充分洗手,也可使用手消毒剂进行清洁消毒。此外,用餐过程中因需取下口罩,要注意双手勿接触口罩外侧,同时注意口罩内侧的清洁,避免污染。用餐结束后,应及时佩戴好口罩。
  其次,避免面对面就餐。对于中小学生,采取分时段用餐、分班级用餐、在教室用餐等分散式供餐用餐原则,用餐时应注意保持距离,尽量避免学生密集用餐带来的风险。
  最后,错峰就餐。对于高校及中职校学生,需要在食堂或前往餐馆用餐,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1、排队取餐时,应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
  2、学校采取多种方式避免聚集就餐,包括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错峰用餐等;
  3、尽量避免选用凉拌类等即食食品;
  4、用餐时,尽量选择室外或靠近门窗等通风区域落座。有条件时尽量单人单桌用餐;联排位置应留有间隔或者设置隔板隔开、同向就座。在教室内用餐的,学生的座位应留出足够间隔。就餐时尽量少交谈。
  此外,在疫情期间,为了保障学生的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学生在校期间应尽量避免购买网络送餐服务,遵守学校相关饮食就餐规定,共同守护校园饮食安全。
  如何强壮体魄抵御疾病?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让我们感受到“身体强壮”是多么的重要,返校的孩子们该怎么来强健体魄抵御病毒呢?
  第一招,保障睡眠。良好的睡眠可以增加免疫细胞的防御能力;
  第二招,快乐的心情。压力过大会让人体分泌较多的可以抑制免疫系统的荷尔蒙,这时细菌、病毒就可以乘虚而入了。
  第三招,会吃多动。人们每天吃的食物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是否合适,对我们来说都很关键。缺乏维生素B6会影响我们抗体的产生;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E等可以帮助削弱入侵者的力量,使我们更好地打败它们;补充足够的硒、锌、铁等矿物质也是可以让免疫细胞战斗力事半功倍的效果。但矿物质的摄入要适度和适时,否则会起反作用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