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里需要那里去 守好每一道防线——市水利和湖泊局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战“疫”探访
  • 发布时间:2020-02-21 21:03
  •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 编辑:许静
  • 审核:杨文明
打印

2月20日下午,随州城南碧桂园小区内,市先觉庙水库工程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吴斌,正根据疫情防控工作最新部署,敲门入户调查登记住户身体健康状况信息。

吴斌家住该小区,他响应各级号召和统一调配,就地转化为社区疫情防控突击队员。“两天内要完成568户入户调查,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会坚决完成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水利和湖泊局积极落实各级防控工作要求,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请战、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目前,市直水利系统共有74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他们下沉到道路卡口、居民小区等基层一线,守好每一道关口,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情况一天比一天好

淅河镇交通大道孙家畈路口是该镇东门口社区部分居民回家必经之路,也是通往孙家畈村等地最便利的道路之一。先觉庙水库工程管理局干部胡付军、徐松已在这里值守了3天。

根据全市统一安排,市水利和湖泊局对口协助东门口社区开展疫情防控。从2月4日到社区报道以来,胡付军、徐松两人根据安排先后到居民小区、超市、路口等地参加执勤值守,孙家畈路口是他们值守的第四站。

工作比刚开始好做多了。”胡付军说,“随着管控措施升级、政策宣传到位,群众对疫情防控了解更加深入,表示理解和配合。

在淅河镇水岸尚品小区二期门口,市水利和湖泊局机关干部龚振和刘锋两人正在值守。现场采访20余分钟,没有见到一位住户外出和人员扎堆。

刘锋从2月4日开始一直在该小区值守,他们对该小区实行严格管控,所有人员非必要一律禁止外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和紧急就医需外出住户,一律实行“三必须”,即必须持有相关证明、必须核实身份信息、进出必须检测体温。

讲明政策法规,讲清疫情危害,守好小区大门。2月16日全市实施“最严管控”以来,该小区除了3名参加疫情防控人员上下班出入外,没有其他人员进出。让住户安心在家隔离,龚振和刘锋等人想群众之所想,围绕居民居家生活之必需品,多次协调相关商家送米送菜送煤气。

该局在水岸尚品小区一期值守的揭勇、王洪中两名同志,除了做好执勤值守、生活物资配送外,还会同小区物业联系一家爱心企业,对小区进行了全面喷雾消毒,得到住户一致称赞。

“三无”小区有了“守门人”

一只板凳、一个喇叭、一个喷壶,这是随州市水利水电规划勘测设计院负责人刘双伍的全部装备。

刘双伍值守的曾都区北郊办事处林业事业有限公司小区,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无物业、无门卫、无组织管理,疫情防控难度大。

到岗后,他第一时间和属地居委会取得联系,对该小区内住户、人员进行了摸排。建立微信群,及时发布疫情防控信息,和社区网格员对接,做好群众必须生活物资的代采代购。“看住大门,非特殊情况一律不得外出。”刘双伍说。

20日上午,该小区内一居民称突发阑尾炎,刘双伍立即电话与社区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协商安排该居民就医。

东城办事处文峰塔社区生资南仓小区也是一个典型的“三无”小区,有住户42户100人。从2月8日开始,市水利科学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郭世胜已经在这里坚守了十余天。

刚来时这里连大门都没有,我向局党组、办事处和社区汇报后,用工地围挡对小区大门进行了物理隔断并上锁,非必须一律不允许外出。”郭世胜说。

2月15日,我市迎来雨雪天气,小区没有门卫室,刘双伍和郭世胜两人只能在街边商铺的屋檐下躲避。“条件差,但我们不能退,必须守好这道防线。”

市水利和湖泊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小单元。该局党员干部值守的小区中,有相当一部分为“三无”小区,局党组要求他们守好门,把好关;同时,竭尽所能的为参加疫情防控的同志搞好后勤保障。

合力打赢人民战争

我报名”“我也报名”……1月25日,市委组织部发出组建市直党员干部疫情防控突击队的号召,市水利和湖泊局的贺停、徐子健、赵波、谢闯等4名年轻同志第一时间响应。他们从1月27日开始,先后到青年路安居方向卡口和迎宾大道卡口参加执勤值守。

不言苦、不言累,采访中,市水利和湖泊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表达了一个共同的愿望,那就是齐心协力早日战胜疫情。

东门口社区棉纺路口内有居民3千余户、1万余人,市水利和湖泊系统干部张坤、龙伟两人在此值守。2月4日到岗第一天,他们发现路口旁边3家超市人流量较大,第一时间向社区反映,并对进入超市人数严格控制。

随州灌区管理局干部黄群杰于2月12日分配到东城办事处小东关社区五金巷执勤值守。这里房屋密集,人口复杂。封闭管理后,黄群杰等积极配合办事处工作人员,对巷口严格管理把守。巷内群众生活物资配送到巷口消毒后,再由值守人员从封口处传入;对前来领取生活物资居民进行体温检测,消毒后才准拿走。

市水利和湖泊局机关的同志也没休息,积极为参加防控的同志搞好餐饮和物资保障,尽可能地解决各类问题。局机关调用公务用车保障执勤及送餐需要,为一线抗疫人员发放防汛雨衣74件,棉服60件,帐篷3个。

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该局还多方协调,分别组织对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和随州高新区,募捐20万元和5万元,助力他们打好疫情防控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