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筑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 ——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
  • 发布时间:2022-04-18 14:12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近日发布。《意见》明确,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释放了经济下行压力下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信号。为何要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什么重要意义?有哪些重要改革举措?如何落实? 
《意见》出台的主要背景是什么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党的十九大提出,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健全市场体系基础制度,坚持平等准入、公正监管、开放有序、诚信守法,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市场。2021年1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三次会议时强调,构建新发展格局,迫切需要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
  近年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统一大市场规模效应不断显现,基础制度不断完善,市场设施加快联通,要素市场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建设统一大市场的共识不断凝聚,公平竞争理念深入人心。但也要看到,实践中还有一些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问题,市场分割和地方保护比较突出,要素和资源市场建设不完善,商品和服务市场质量体系尚不健全,市场监管规则、标准和程序不统一,超大规模市场对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必然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全国大循环。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必将对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利用发挥、巩固增强我国市场资源的巨大优势,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产生重要影响。 
为什么要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意见》提出,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为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提供坚强支撑。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途径,同时也是形成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保障。”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表示,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助于各级政府及部门间的协调统一,促进全市场生产要素的流通,通畅经济循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建设全国统一的大市场,是一个关键的、及时的、重大的改革举措。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取得显著进展,但是仍有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例如条块分割,地区封锁的堵点需要进一步解决。再如,因市场发育的差异,企业对在一些地域开展投资还存在顾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就是要下功夫解决短板和薄弱环节,全面完善各地区的市场环境,致力于让企业全面打消这种顾虑。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什么好处
  “首先在扩大内需,建设强大国内市场方面,作用很显著。”张立群表示,全国统一大市场,对有效投资的增长会形成更好地体制机制支持。需求拉动供给,供给创造需求,这样一个高水平的动态平衡是依靠市场配置资源能力的提高来实现的。在市场调节的基础上,我们要用好政府投资资金,带动扩大有效投资,合理放宽社会资本准入,完善社会资本投融资合作对接机制,提高各类主体的资金投入和效率。同时,发挥政府投资资金的作用,支持重点产业领域发展,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和产业技术创新。
  “其次,从扩大消费这个角度来看,我们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离不开全国统一大市场。”张立群解释,各种制度、规则无差别与国际接轨,才能吸引更多全球企业和品牌入驻,形成高水平消费购物市场,满足国内的消费者高水平消费购买需求,这些都有助于扩大国内消费。
  “中小企业将受益于《意见》所提出的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张永军表示,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有利于提升各类市场主体在竞争中的公平性。同时,通过健全反垄断法律规则体系,一些垄断行为将会被进一步破除,有利于更多中小企业进入到更多的产业领域。同时,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广大消费者也能够从中获益,有助于增加消费者对产品的选择性,能够以较低的价格获得满意的产品和服务。 
如何建设好全国统一大市场
  “实践经验表明,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把市场和政府这两只‘手’用好,实现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紧密结合。”张立群认为,建设好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核心之一在于各级政府切实在改革方面尽到自己的职责,围绕建设统一大市场的要求,加快推进改革工作落实到位。
  意见强调,要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制度规则,打破地方保护和市场分割,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加快建设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
  工作原则方面,一是立足内需,畅通循环。以高质量供给创造和引领需求,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加畅通。二是立破并举,完善制度。从制度建设着眼,明确阶段性目标要求,压茬推进统一市场建设。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三是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统一大市场集聚资源、推动增长、激励创新、优化分工、促进竞争。四是系统协同,稳妥推进。科学把握市场规模、结构、组织、空间、环境和机制建设的步骤与进度,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重,提升政府监管效能。
  主要目标方面,一是持续推动国内市场高效畅通和规模拓展。二是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三是进一步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四是促进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五是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合作新优势。
  不仅如此,产权保护、市场门槛、公平竞争、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这些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层面的表述,也被置于此次《意见》的显著位置。
  “《意见》中提出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是目前我国很重要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建设工作。”张立群表示,当前完善平等保护产权的法律法规体系,健全产权执法司法保护制度与知识产权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等将有利于激发社会各界的创新动能,充分调动市场活力,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任务。 
对高质量发展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有何意义
  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和内在要求。
  第一,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必然要以全国统一大市场为基础。只有国内市场高效联通,打通从市场效率提升到劳动生产率提高、居民收入增加、市场主体壮大、供给质量提升、需求优化升级的通道,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互动,才能扩大市场规模容量,发挥市场促进竞争、深化分工的优势,进而形成强大国内市场。
  第二,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内在要求。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必然要求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高标准市场体系首先应该是高效规范、公平竞争、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我国市场基础制度、市场设施联通水平、要素资源配置效率、监管现代化水平等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相比还有差距。加快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统一市场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分工协作,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夯实基础。
  第三,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实现科技自立自强推进产业升级的现实需要。通过统一大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促进创新要素在更大范围内有序流动和合理集聚,支持科技创新及相关产业业态发展,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可将我国超大规模市场资源禀赋优势转变为强大竞争力,推动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牢牢把握未来发展主动权。
  第四,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参与国际竞争的重要依托。在立足国内统一大市场、夯实国内大循环的基础上,加快建设充分开放的全国统一大市场,不仅有利于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促进要素跨境自由有序安全便捷流动,形成对全球先进资源要素的强大引力场,还有利于提高国际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在国际竞争和合作中取得新优势。
  第五,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是释放市场潜力、激发发展动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举措。通过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以提升供给质量创造更多市场需求,以优化市场环境释放更大消费潜力,以打通堵点卡点拓展更广阔流通空间,以公平公正监管营造更透明营商环境,有助于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循环畅通,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明确了六个方面重点任务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工作取得重要进展,但也要看到,实践中还有一些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问题。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必然要求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畅通全国大循环。
  “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实施意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明确了加快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今后一个时期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了行动纲领,必将对新形势下深化改革开放,更好利用发挥、巩固增强我国市场资源的巨大优势,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到强转变产生重要影响。”该负责人说。
  《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立破并举,从六个方面明确了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点任务。
  从立的角度,意见明确要抓好“五统一”。一是强化市场基础制度规则统一,推动完善统一的产权保护制度,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维护统一的公平竞争制度,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二是推进市场设施高标准联通,以升级流通网络、畅通信息交互、丰富平台功能为抓手,着力提高市场运行效率。三是打造统一的要素和资源市场,推动建立健全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资本市场、技术和数据市场、能源市场、生态环境市场。四是推进商品和服务市场高水平统一,以人民群众关心、市场主体关切的领域为重点,着力完善质量和标准体系。五是推进市场监管公平统一,以增强监管的稳定性和可预期性为保障,着力提升监管效能。
  从破的角度,明确要进一步规范不当市场竞争和市场干预行为。意见从着力强化反垄断、依法查处不正当竞争行为、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清理废除妨碍依法平等准入和退出的规定做法、持续清理招标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规定和做法等五方面作出明确部署,旨在打破各种制约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显性、隐性壁垒。
  为推动意见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上述负责人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完善促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部门协调机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及时督促检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探索研究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标准指南;对积极推动落实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地区给予激励;动态发布不当干预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问题清单,着力解决妨碍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的不当市场干预和不当竞争行为问题。 
推动国内市场由“大”向“强”转变
  专家表示,此次发布的《意见》明确要处理好三种关系,第一种关系就是大市场与强市场的关系。
  如今,我国不但拥有了超大规模和整体市场的明显优势,未来还要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首要的一步,就是要打造大市场,从市场基础制度规则、市场平台设施、要素和资源市场等维度,高标准和高水平推进全国市场统一性建设。
  其次,还要在大市场的基础上,建设强市场,实现国民经济供给与需求在更高层次与水平上实现动态均衡,成为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郭丽岩认为,强大市场不仅仅是规模和范围更大的市场,更重要还是结构形态更优,那么市场发展质量更高,制度规则更加完备,在此基础之上对于全球而言,它更有影响力和吸引力的这样的现代市场循环体系。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处理好的第二种关系就是统一大市场与畅通双循环的关系。
  从畅通国内循环看,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通过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模式,健全统一的社会信用制度等举措,解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存在的不正当干预、隐性壁垒门槛等突出问题,全面打通制约国内大循环的堵点。
  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看,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能够推动国内与国际市场更好联通,促进内外市场规则标准融通,有利于以国内统一大市场为“内核”强力吸引海外中高端要素资源向内汇聚,从而为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基础支撑。
  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要处理好的第三种关系就是要处理好统一性与区域性的关系。
  《意见》明确,统一大市场的统一,并非整齐划一,而是在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前提下,结合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实施,优先开展区域市场一体化建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作为重要的增长极,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区域的高水平发展,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工作中承担着先行先试先改的重大职责,通过区域的这些样板的构建也为全国统一大市场提供一个很好的有利的支撑。这些区域一体化的实践经验已经充分证明,只有让要素和资源流动起来,经济才能活跃起来。
  与此同时,统一大市场的建设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和区域壁垒,各地区不能搞“小而全”的自我小循环,更不能以“内循环”的名义搞地区封锁,全面清理歧视外资企业和外地企业等的各类优惠政策。
  (本版图文转自新华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