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
  • 发布时间:2021-07-23 10:31
  • 信息来源:
  • 编辑:管理员
  • 审核:罗皓月
打印

时间:2021-07-23

嘉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春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张欢。

主题: 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情况。



    文字实录:

    主持人: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打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是助力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近年来,随州法院系统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打主动仗,出组合拳,在营造优质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中院的有关负责同志专题介绍随州市法院系统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成效和经验。出席发布会的领导有: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冯春林,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二庭副庭长张欢。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

    首先,请冯春林主任介绍市中院推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冯春林: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2020年以来,随州两级法院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综合采取多种举措,推动服务民营企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各项规定落地生根。下面,我就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2020年以来,随州两级法院坚持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先后制定下发相关11份实施细则及通知,分别就“执行合同”“ 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三项评价指标组建协调小组,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

    二是切实转变司法理念。2021年上半年,我们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全市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从6个方面制定22条操作规范,引导法院干警在司法办案中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例如某专汽企业到市中院起诉追索货款,法院了解到被告企业正申请破产重整,立即告知其在被告企业破产重整后申报债权,避免其耗费不必要的诉讼费、保全费开支。

    三是努力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自觉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执法办案,落实到具体案件上、体现在审判流程中。2020年1月至2021年5月,全市法院共审理涉市场主体案件11284件,以庭审直播、巡回审理、案例发布等形式公开多起典型案件,起到很好的教育效果。其中公开审理赵某某等15人虚开增值税发票案,对扰乱市场秩序类犯罪起到很好威慑作用。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上半年截至5月31日,市中院审理知识产权案件89件,其中侵害商标类案件61件,引导企业树立自主品牌意识。重视执行攻坚,扎实开展“超标的、超范围保全问题”、“执行案件久拖不决、久执不决问题”、“执行案款发放不及时、不规范问题”三项专项清理,持续开展“集中执行会战”。大会战中,仅广水市法院就执行完毕183件,发放案款957万余元,有效维护胜诉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四是认真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2021年1月,印发《关于认真做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承办人逐案填写《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表》,并附卷备查。要求干警在司法办案中尽量研究采取符合企业生存现状与发展需要、企业损耗最低的司法措施。例如某矿业物权纠纷案,随县法院灵活采取以“分批担保、逐步解封”的方式进行诉讼保全,有效保障企业正常运转。

    五是扎实开展涉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上半年,全市法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开展涉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出台《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进一步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方案》,重点整治诉讼服务中心涉企“绿色通道”作用发挥不充分、错误追究涉市场主体刑事责任、民事审判不能坚持市场主体平等、执行超范围超标的等10个方面的问题,加强审判权力运行监督制约。对涉市场主体案件按年度开展排查清理,对2020年1月1日至今年3月18日期间9454件涉市场主体案件完成清查,对二审发回改判101件涉企案件中的部分案件,组织专班进行重点评查,并向市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为加强破产案件办理,开展 “存量清理”活动;为提高涉企案件审理效率,开辟绿色通道,在基层法院推广速裁速执办理模式。为防范重大风险,市中院主动服务企业,制定《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提示》25条,院领导带队走访企业并就法律风险点逐条进行宣讲,帮助辖区企业识别、规避、控制企业经营法律风险,受到辖区企业好评。

    下阶段,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找准法院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重点推动一批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不断营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汉襄肱骨、神韵随州”贡献法院力量。

    主持人:

    下面进行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代表的媒体机构。

    湖北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刚才注意到冯主任发布中提到,市中院主动服务企业,制定了《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提示》25条,请问为什么要出台《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提示》?

    张涛:在当前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中,我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司法服务进企业活动,由院领导带队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在企业,市重点企业、部分涉诉企业及代表性民营企业联络走访、了解情况。在走访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经济快速发展,辖区部分企业因转型升级或不理性经营,涉企纠纷不断增多。

    同时,我院组织专业审判团队对近几年来,涉企纠纷案件进行梳理汇总,仅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法院就受理各类涉市场主体案件计11284件,其中劳动用工类纠纷554件、借款及债权债务类纠纷2265件、合同订立履行类纠纷2167件、公司股权及合伙类纠纷108件、知识产权类纠纷133件。通过分析,发现涉企类纠纷大多归因三类:一是未遵循运作规律,订立合同不规范、明知合同违约任其发展、应当履行而不履行等;二是未依法依规经营,没有理顺内部管理和外部经营关系,内部制度游离于法律框架之外;三是未理性投资,过于追求高利润快回报,轻易涉足不熟悉领域。这些不规范、不理性行为极易让企业陷入危机,危及企业健康发展。

    为了帮助辖区企业识别、规避、控制和化解风险,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高质量司法保障,在充分调查摸底、科学分析研判的基础上,经市中院立、审、执业务部门共同起草,出台了《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提示》25条,提示中的很多内容是我们审判工作中遇到涉企问题的经验总结,可以很好帮助企业增强预见性,筑牢防火墙。

    随州日报记者提问:《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提示》主要有哪些内容?

    张欢:出台《企业经营法律风险防范提示》(以下简称《提示》),主要依据《民法典》、《公司法》、《劳动合同法》、《知识产权保护法》、《民事诉讼法》等相关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

    《提示》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合同订立、合同履行、企业治理、劳动用工、知识产权保护五个大的方面的注意事项,共25条,我市绝大部分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涉及法律纠纷,都可参考适用。

    《提示》立足我市企业实际,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我市是专用汽车之都,汽车改装企业林立,涉汽车企业纠纷案件较多,在案由分布上有买卖合同、承揽合同、借款合同、保险合同、保证合同、股权转让、追偿权、建设工程合同、居间合同等纠纷。除企业破产外,其他纠纷的相关法律风险在各章节中均有反映。汽车改装的专业性强,对知识产权保护有迫切需求,还有我市的茶叶、食用菌出口位居全省前列,对商标和品牌的保护也尤为重要,因此专设一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注意事项》,加强对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保护。我市建筑、加工、石材等行业劳动用工量大,劳动争议、劳资纠纷案件数量较多,因此也在专门章节进行了相应的风险提示。

    《提示》立足适用原则,具有较强的操作性。除宣讲法律知识点外,重点提供了操作指引。例如订立合同应明确约定哪些要素?进行了列举式说明;撤销权应如何行使?因民法典对重大误解的撤销权行使期间有新的规定,故予以特别提示;提供担保时应明确哪些事项?包括一般保证与连带责任保证的区别,在没有明确约定的情况下法院将认定为一般保证,都一一提示说明。

    将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法律法规的修订,还将对《提示》做必要的增补与删减,不断进行完善,更好地服务企业,防范法律风险。

    随州市政府网记者提问:在审判涉企诉讼中,我们如何做到快审快判快结,减轻企业负担压力?

    张欢:一是用好“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案件受理伊始就对企业做好经济影响评估,进行“精准识别”。在立案环节推行繁简分流机制,扩大基层法院涉企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二是加强审判流程管理,严格规范涉企案件延长审限和延期开庭,加强对中止审理、扣除审限等关键节点的管控,为涉企案件审判提质增速,防止因审理执行周期过长影响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强调审慎、谦抑的司法理念,对企业及其法定代表人慎用强制措施,灵活、精准采取财产保全措施。在执行过程中严格区分、准确界定财产,杜绝超范围、超数额查封扣押和执行问题,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利,最大限度保障企业发挥社会效能。四是在做好涉企案件快审快结的同时,建立涉企纠纷案件专项评查制度,倒逼涉企案件审判质效。截至目前,我们已对全市法院2020年1月以来所有涉企案件完成登记造册,逐案评查,对重点案件组织专班进行评查。通过全方位的自查对发现的问题查摆原因、进行整改、总结经验,从而有效提升涉企案件审判执行的质量。

    随州广播电视台记者提问:下阶段,法院将采取哪些措施服务民营企业?

    张涛:下一阶段,我们将采取以下四点措施服务好民营企业:

    一是深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便民和高效,发挥好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作用,大力推广移动微法院、网上立案等平台,强化对涉诉民营企业的诉讼引导、诉前调解等职能,争取多方合力,让涉企纠纷能多元化解、快速化解。二是狠抓审判执行效率提升,一方面,加快推进繁简分流、轻重分离、快慢分道,指导基层法院加强速裁速执团队建设,科学提高审判执行效率;另一方面,严格规范审限管理,尽力压缩审理执行环节周转时间,尽量避免因司法周期过长影响民营企业的生存发展。三是大力整治涉企司法活动中不规范行为,加大对涉企案件评查力度,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作为涉企案件评查重点,持续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对因不当司法活动损害守法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的,一查到底、坚决整改。四是把司法服务企业的实事做实,围绕民营企业在司法活动中遇到的共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宣传。7月14日,我们为200多家民营企业进行了专场宣传,为企业守法经营答疑解惑。

    主持人:

    提问环节到此结束。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朋友,感谢各位发布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