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功能布局 打造花园城市 ——二论全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22-07-21 15:24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神农风
  

支持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体现了省委对随州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对随州位势的战略定向和精准把脉,对随州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和深情关怀。
  城乡融合发展是一个空间结构重组与系统整合的过程。我们要紧扣“汉襄肱骨、神韵随州”定位,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增强随州城市的向心力,打造“布局合理、生态宜居”的花园城市示范。
  格局之上皆风景。要打开格局,强化规划引领,塑造花园城市空间形态。以前瞻性视野搞好城市设计,塑造城市风貌,为城市留足生态空间、留好产业发展空间、留住历史韵味。坚持科学规划布局、合理配置资源,统筹推进曾都区和随州高新区发展,优化中心城区功能,形成分工合理、设施完备、功能互补、特色突显的随州城市空间格局。支持明珠新城、城南新区打造花园城市建设示范区。
  细微之中显神韵。要从细节入手让市民感受城市的生态之美、生活之便。以修复蓝绿空间,擦亮花园城市底色。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大提质行动,建设一批公园绿地、滨河绿带、生态湿地,增园添绿,增花添彩;持续开展城市内涝治理、黑臭水体治理、污水治理、大气污染治理。以城市更新,完善花园城市功能。用绣花功夫深化神韵随州补短板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更新,实施老旧小区、九大片区、城市地下管网等改造升级。优化完善城市内畅外联交通网络,形成随州市区“30分钟通勤圈”。高标准建设一批商业街区、地标建筑、文娱综合体,打造更多城市“新客厅”“新阳台”。优化城市商业服务、文化体育、教育卫生、“一老一小”配套,打造“15分钟品质生活圈”。
  情怀之下见境界。要传承特质文化,彰显花园城市魅力。坚持把文化自信贯穿花园城市建设全过程,加快中国随州礼乐之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继续办好世界华人炎帝故里寻根节,打造“世界音乐之都”,启动建设擂鼓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推进草甸子街历史文化街区、擂鼓墩历史文化片区保护建设,擦亮“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文旅品牌和形象体系。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管理,让城市更靓丽。要创新管理服务,提升花园城市品质。持续推进市容环境整治,建立城市市容市貌、环境卫生、市政公用设施、园林绿化以及空间秩序、违法建设、环境保护、道路交通等方面长效管理机制,开展美丽街区和示范路创建,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城管体制改革,加强基层执法能力建设。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加快数字随州建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打造花园城市是随州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是全民共建共享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让我们共同努力,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如期实现打造花园城市“一年建立机制、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形成示范”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