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神韵,叫响曾随文化品牌 ——四论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 发布时间:2021-12-13 10:45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神农风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坚持敬重历史、敬重自然、敬重城市,彰显文化底蕴,展现城市气质,把随州打造成为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目的地”。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我们要深挖随州特色文化精髓,策划打造精品文旅产品,找准引爆点,开展城市宣传推介,与时俱进、聚势而兴,让更多人向往随州、留驻随州、爱上随州。
  深挖文化精髓滋养文旅产业。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神农文化、曾随文化、詹王文化、红色文化、治理文化源远流长。这些是随州最深沉厚重的力量,是随州文旅产业发展的资源禀赋。要挖掘好随州大人文的核心内涵,传承“文化四宝”,让五千年历史积淀滋养随州文旅产业。将随州各具文化特色的景区景点串成线、连成片,打造全域旅游亮点区块。把握曾随文化这一文化制高点,组建专业团队加强文化研究、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和世界记忆名录夯实支撑,让存于典籍、刻于文物、藏于遗址中的随州文化穿越历史烟尘、焕发时代生机。
  策划精品提升产业竞争力。好的策划是转化文旅资源的“桥”和“船”,好的产品是产业发展的落脚点。文旅产业的竞争力,源自具有核心吸引物的精品名牌。要强化精品意识,增强创意策划,充分利用随州丰富多样的文旅元素,以“美食四宝”为主打,以“生态四宝”为依托,以“民俗四宝”为活水,精心策划打造一批文旅大品牌、大项目、大活动,让“策划取胜”增益“资源取胜”、“资金取胜”,充分展现随州“五韵四美”,让“文化扬出去、游客引进来、产业强起来”。要推动各景区景点、旅游民宿、旅游村落产品品牌再造、对外形象重塑,打造更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高品质文旅产品。要推动文化旅游与一二三产业资源性融合、生产性融合、服务型融合,用“加”的方式实现“乘”的效益,走好产业融合新路径,培育文旅新业态。
  找准引爆点展现城市精彩。留驻随州、常忆随州,前提是识得随州、爱上随州。城市品牌营销,对外可展城市精彩,对内可聚共识合力。“IP”符号常有,关键在引爆。点亮“随州符号”,要强化优秀特质文化的创见性发掘、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引爆点、吸引点、借力点,多平台、多渠道、多形式宣传推介,让随州特色的节庆活动、遗址文物、文艺作品等成为随州这座城的文化符号,深化“神韵随州、一见钟情”城市形象品质和文旅品牌塑造。要立足随州特色推出更多叫好又叫座的原创精品故事,遵循信息时代传播规律,组织文化专家把故事讲深、景区导游把故事讲好、基层干部把故事讲活,讲好“随州故事”。炎帝神农故里、中国编钟之乡,是随州两张世界级文化名片。寻根节要常办常新,要着力建设好“世界音乐之都”,打造“随州主场”。
  以文化认同促进精神归聚,把山水胜景变为发展胜势。光耀汉东使命在肩,我们要把握历史的逻辑、时代的浪漫、现实的需求,以文塑产、以产彰文,叫响曾随文化品牌,让随州成为人人向往的“诗和远方”。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