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改革创新“开山斧” ——谈把“十四五”规划蓝图变为现实
  • 发布时间:2020-12-16 08:57
  • 信息来源:
  • 编辑:涂小丽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湖北日报评论员
  “开山斧”是一股气、一股劲。向改革要活力,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敢接最烫手的山芋、碰最硬的钉子、攻最难的碉堡,把各项工作抓实抓落地,推动改革创新步入新天地。
  “开山斧”,顾名思义,劈开大山、凿出前路的斧头。面对荆棘丛生的困难矛盾和风险挑战,不畏惧、不退缩,依然勇往直前,这种逢山开路的改革气势和创新魄力,是把湖北各项事业向前推进的法宝,也是新时代湖北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
  我们同沿海发达省份的差距,表面看是GDP的差距,深层次讲是理念的差距、思路的差距、机制的差距。“醒得早、起得晚”,既是对坐而论道、行动滞后的形象描述,也是对缺乏闯劲干劲、错失发展先机的痛心和反思。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发展现实告诉我们:敢为天下先,敢想敢闯敢试,资源条件并不优厚的地区,也能“后发而先至”;而藩篱和障碍面前总是瞻前顾后、左顾右盼,总是等一等、看一看,原有的优势也会被赶超。
  “‘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了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所面临的新形势、所处的新方位。县域经济如何从“吃区位饭、吃资源饭”的老路中突破,无中生有、有中生优?农业产业化如何改变缺龙头企业、缺响亮品牌、缺完整产业链的局面,推动湖北加快由农业产量大省向农业产业强省转变?湖北高校众多、人才富集,如何提高“钱变纸、纸变钱”的转化能力?很多问题摆在我们面前,不少短板弱项需要补齐。这些问题和短板背后的一个重要根源,就是改革创新不够、存在“路径依赖”。这些短板和弱项的补齐,要的不是“慢慢来”、按部就班,而是更加敏捷、更加主动,取得突破性进展。这种推进的速度、深度,必须要靠改革的锐度、创新的力度来实现,必须要靠各级领导干部当好改革创新“开山斧”,直面发展中的复杂问题、瓶颈问题去求解、去破题,精准发力、勇于突破、打开局面。
  “开山斧”是一股气、一股劲。既不因为这是一个新情况,就搁一搁、放一放,坐等别人探路、坐等现成经验;也不因为这是一个“老问题”“硬骨头”,就继续“往下传”,前人解决不了的我也不强求。“开山斧”,如何开山?就是没有先例,就去创造先例;就是没有路,就去闯一条路;就是看似不可能,努力变成可能。“开山斧”的这种“能量”,不是靠“天赋异禀”,而是来自一颗初心。只要是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就敢于担责任、敢于冒风险,就有动真碰硬的决心、久久为功的韧劲。
  “开山斧”也靠科学的方法。“大山”中开路必然艰辛,但开山不等于用蛮力、盲目闯。有力度、见实效的改革创新,从来不是大喝一声就往前冲的蛮干、冒进,而恰恰是建立在更深入的调研、更准确的判断上。正是对情况的熟悉、对问题的把握,给予了“开山斧”以改革的底气、创新的方向,抓得住关键,找得到要害,在精准谋划、精准实施中蹄疾步稳、协同高效。
  改革之路从无坦途,但不改革别无他途。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谋划了一批富有全局性、基础性、针对性的重大改革举措,坚定不移吃改革饭,向改革要活力,更需要全省各级领导干部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敢接最烫手的山芋、碰最硬的钉子、攻最难的碉堡,把各项工作抓实抓落地,推动改革创新步入新天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