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摘要)
  • 发布时间:2023-05-27 13:4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 徐国琼
    擦亮护航发展的政法品牌。我市制定出台了20余项安商惠企政策措施,成立专班评查涉企案件140余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诉求。市委政法委统筹法治化营商环境项目落实落细,推进政法业务协同办案平台应用,走在全省前列;法院探索将诉讼费从“申请退”升级为“主动退”经验得到《人民法院报》推介;检察机关稳妥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经验被写进《湖北省检察机关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规程》;“打造政务服务‘总客服’”项目被评为全国第二批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项目;法院庭审记录改革、司法行政机关涉企行政执法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改革等示范项目,获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肯定,进一步彰显示范引领作用。
    提升执法司法的案件质效。建立涉企纠纷立案、审判、执行快速通道,持续深化“分调裁审”,高效审结涉企案件,2022年以来高效审结涉企案件2485件,执结案件8602件,及时兑现胜诉权益;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让企业“官司照打、企业照开、生意照做”;建立重大涉企案件当场受立案和“一站式”办理制度,严厉打击侵犯企业犯罪。公安机关开展“昆仑2022”专项行动,检察机关依法起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10人,法院办理审结知识产权案件265件,为企业营造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良好氛围。
    搭建数据赋能的优质平台。成功研发“区块链+”企业合规协同办案平台,完善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一体化运行功能,在协同办案平台线上流转涉企案件300余件,数字赋能大幅提升了涉企案件办理质效;打造“移动微法院”创新平台,送达电子文书119618份,民事案件平均结案天数同比减少5天;持续推进“雪亮工程”,实现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监控视频全覆盖,净化企业及周边治安环境。
    优化精准高效的法治服务。持续加大服务市场主体力度,法院推广“一站式”诉讼服务,实行重大涉企案件当场立案,累计网上立案3408件,实现在线调解1120件,切实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指尖上的法院”的便捷高效。检察机关实行涉企案件统一标注、快速流转、优先办理、重点监督,逐案开展办案影响、风险研判、流程优化。公安机关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等10余项效能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地降低企业成本。司法行政机关组建法律服务团,成立“法律志愿者服务队”包联23家企业,实行“一对一”、“法治体检”服务,实现法治服务“零距离”。

答记者问
    1、破产审理、执行合同是企业最关心、社会最关注的执法司法活动,今年法院系统在这两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市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审管办主任刘俊利:优化破产专业审判水平。随州市破产管理人协会于4月8日正式成立,有效提升了破产案件办理水平。随州中院组建了破产审判工作办公室,集中优势审判力量,推动破产案件快速、高效办理。
  全力攻坚未结破产案件。随州中院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未结破产案件专项清理活动,对旧存的44件案件力争用2年时间审理消化,加强破产案件审理督办力度。全市法院积极应用府院联动工作机制,合力解决破产财产处置难题,目前已审结破产案件7件。
    全面提升审判执行质效。随州中院积极探索二审案件独任审理,有效降低“执行合同”时间成本。全市法院全面落实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将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嵌入审判管理流程,使司法活动对企业生产经营负面影响降至最低。
    不断降低诉讼成本。随州中院出台《关于落实“胜诉即退费”措施的具体规定》,减轻了市场主体和群众诉累。同时建立裁判文书生效证明自动生成和推送机制,提升了当事人参与诉讼的便利度。
   2、今年检察系统在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方面有哪些新探索?
    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黄焕举:从2021年被纳入全省首个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地区以来,全市检察机关依法规范、积极稳慎推进改革试点工作,助力涉案企业高质量发展。
    研发合规办案平台,强化数字赋能。在全省乃至全国率先研发“区块链+”企业合规协同办案平台,打通了检察工作网、电子政务外网和互联网,实现企业合规案件全流程线上办理,并对涉案信息、文书、办案质效进行网上监控。下一步,该办案平台将在全省推广使用,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贡献随州检察智慧。
    加强信息互享互认,提高办案质效。积极完善与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审判机关、司法行政机关的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证据移送制度,检察机关全流程主导合规案件办理和法律政策适用,加快办案进度,提升办案质效。
    分类制定合规标准,推动行业治理。在合规办案过程中,我们通过对同行业、同罪名、同风险领域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探索分类制定合规考察标准,帮助涉案企业及时发现自身深层次问题,开展全面整改,弥补制度建设和监管漏洞。
   3、全市公安机关在优化涉企便捷服务方面有哪些举措?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本涛:严打涉企违法犯罪行为。全市公安机关以“雷火2023”“昆仑2023”等专项行动为契机,严厉打击破坏市场正常竞争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严厉打击危害企业经营者人身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
    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坚持对涉嫌犯罪的企业经营者、管理者、关键技术人员进行羁押必要性审查,对符合取保候审、监视居住条件的涉企人员依法采取非羁押性强制措施。严格落实公安机关异地办案“六个严禁”等规定,坚决不用刑事手段插手干预经济纠纷。
    完善市场监管机制,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开通涉企服务绿色通道。建立完善公安机关涉企检查事项清单,认真梳理涉公安事项,对所有事项均纳入“互联网+监管”系统。对公章刻制业、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等许可事项,实行外网申请、内网审批,全程网上办理,截至今年4月,已为9000余户企业免费刻制3.3万枚印章。在重点专汽生产厂家增设临牌窗口,做到随来随办,累计办理商品车临时号牌10余万笔。
   4、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在行政执法监督和推动园区法律服务全覆盖方面,如何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万琳:今年随州市司法局以“三强”为抓手,全力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强举措。制定出台全市司法行政系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从开展联系企业专项行动、法治督察规范行政执法行动、公共法律服务进企业活动等,到推行涉企案件经济影响评估制度、加强涉企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等,为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法治保障。
    强服务。依托高新区司法分局建立了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统筹全市法律服务力量进驻中心,为企业提供常态化近距离的公共法律服务。联合市工商联开展公共法律服务进商会进园区进企业活动,上门为企业做“法治体检”、解答法律咨询等。
    强监督。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为契机,推动市、县司法行政机关与企业建立涉企行政执法监督联系点,收集企业对行政执法的意见建议;建立涉企行政执法“四张清单”,推行对企业首次微违法行为免予行政处罚;组织开展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推动我市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