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机遇,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
  • 发布时间:2022-06-24 08:36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李发兵
打印

城乡融合发展,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内在要求、是国家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拓展发展空间的强大动力。省十二次党代会报告赋予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我们该如何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为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作出随州贡献?随州日报全媒记者就此专访了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市住建局负责同志。
   随县县委书记陈良: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有利于提升随县县城首位度、扩大消费内需,实现城乡融合发展、共同缔造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随县将争取在四个方面当好示范。在特色产业发展上当好示范。链条式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提升综合竞争力;绿色化发展优势资源型产业,加快建成全国绿色矿业和绿色综合能源发展示范区;创造性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构建起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加快融入“双循环”上当好示范。随县香菇产业出口稳居全省第一,为持续放大优势,将主动在国际国内双循环的坐标系中找准定位,不断增强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把控力,内外兼修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当好示范。在推进流域综合治理、构筑鄂北生态环境保护屏障上,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加快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实干担当强县上当好示范。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的要求,深入开展“实干强县大比拼”活动,引领全县上下转作风、提能力、拼实干、争一流。
   广水市委书记杨光胜:省党代会报告赋予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历史使命,既是对随州工作的高度肯定,也为随州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广水将深刻领会、坚决落实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随州市“市域提能级、县域冲百强、镇域小老虎、乡村合作公司”四级联动发展要求,争做“四个示范区”,为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作出广水贡献。争做“党建引领示范区”。在党建引领中守住根脉,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推行“1+3+2+N”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工作机制,大力弘扬“忠诚担当、追求卓越”新时代广水精神,一丝不苟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精神。争做“强基工程示范区”。推动乡村合作公司高质量发展,为“三乡工程”在农村落地提供平台和支撑,不断完善促进乡村振兴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在产业价值链条中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在市场经济活动中更多分享产权价值成果。争做“产业融合示范区”。加快建设中国风谷产业园、化工产业园、省级杨寨工业园、回归创业园、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现代农产品加工产业园“1+6”七大园区。争做“文旅融合示范区”。以李白文化、詹王文化、杨涟文化、红色文化为依托,以“秀美应山、诗画广水”为神韵,以第二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为契机,打造“中华山盟·月光海誓”旅游目的地,为省党代会报告提出的“建设一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添彩。
   曾都区委书记姜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提出,“支持随州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这与我区建设“城乡融合样板区”目标,在发展理念、目标定位、路径选择上高度契合,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干劲。曾都区将充分发挥市区一体的政治优势、中心城区的区位优势、产城融合的基础优势,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之路。一是加快工农互促,紧密对接全省“51020”产业体系,坚定不移推进专汽、农产品加工两大龙头产业扩链转型、做大做强,形成更为完备、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产业集群。二是突出城乡互补,以“双创”为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着力抓好老旧小区改造、红色驿站建设等工作。纵深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以办好乡村合作公司为抓手,以全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为切入点,全面提升城乡环境品质、产业品质、文化品质、生活品质。三是强化文旅互融。全力办好全市第二次文旅产业发展大会,加快推进项目建设、产业融合和产品迭代,以文旅融合为高质量发展赋能。四是坚持干群互动。纵深推进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号召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密切党群关系、转变工作作风、推动经济发展,切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晓东:随州国家高新区将奋力打造创新高地、产业新城,争做先行区中的创新发展引领区、工业倍增核心区、产城融合示范区。争做“创新发展引领区”。持续擦亮“国家专用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专用车)产业示范基地、中国机械工业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产业集聚区、移动应急装备创新型产业集群”金字招牌,倾心倾力服务项目建设,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争做“工业倍增核心区”。围绕创新驱动、龙头引领、集群发展、绿色低碳、和谐共享的总体思路,出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十六条意见》《招商引资政策“十八条”(试行)》等政策支持,实现“一年突变见成效,三年裂变大变样,五年蝶变铸新城”目标;狠抓对齐星集团、犇星新材料、湖北正大、黄鹤楼酒业、东风车轮、青岛啤酒、国能长源随州火电厂等龙头企业的服务,落实惠企政策,促使企业发展壮大。争做“产城融合示范区”。大力开展高端绿色食品研发和生产,建设“现代农港”;引进大数据产业园、青岛啤酒、科宝育种、湖北盈科、湖北贝牛文化、湖北汉石智能等一批知名高新企业,加快建设国内一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国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基地、中部地区重要的精细化工产业基地、随州市数字经济融合示范基地,纵深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市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熊忠海:作为城市建设的“主力军”,住建部门将紧紧围绕“汉襄肱骨、神韵随州”目标定位,抢抓机遇、担当作为,争当随州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排头兵”。加快城市能级提升。加快城东应急水厂、污泥处理厂等126项城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加快老旧小区九大片区、老火车站片区等城市更新改造项目,补齐功能设施短板;推进中心城区与曾都区、高新区一体化发展,加强新老城区工作联动、设施配套、互联互通;加快中心城区与随县互联互通、同城化发展,打造城区到厉山城市绿道。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159个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加快推进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100部;开展“物业管理质效提升年”活动,推动物业服务管理主动融入社区基层治理。大力改善城市生态。坚持在生态修复、雨污分流、连通补水、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成效;加快老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城南新区污水收集系统等项目建设,形成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排水系统“一张网”;深入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巩固建筑施工扬尘防治“六化”措施,促进空气质量明显改善。推进美丽村镇建设。紧紧围绕建设镇域“小老虎”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以“七补齐”为主要内容的“擦亮小城镇”建设美丽城镇三年行动,走出“人产城文景”深度融合的新路子。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