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高新区探索取消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质量保证金
  • 发布时间:2022-09-29 08:47
  • 信息来源:
  • 编辑:黄振忠
  • 审核:黄振忠
打印

日前,在随州高新区大数据产业园某楼外墙装修改造项目中,建设单位在工程招投标后签订施工合同时,修订相关条款内容,删除了质量保证金缴纳相应条款,同时增加了“质量保修承诺”,以承诺制方式替代工程质量保证金,直接为施工单位减轻现金流压力近6万元。
  近年来,随州高新区大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数量多、体量大。为减轻企业负担,该区先行先试,探索取消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质量保证金,改为签订合同时增加“质量保修承诺”条款。施工单位以承诺制方式替代工程质量保证金。通过探索改革,减少了建筑企业的资金占用,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企业守信重质的责任感,为企业发展释放活力。
  不交保证金不代表不落实质量责任。该区强化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通过告知承诺、信用约束、违规处罚等方式,持续优化制度供给。
  该区规划建设局通过“四不两直”和“双随机、一公开”等形式,强化建设项目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在建工程的质量抽查检查,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严把工程质量验收关,规范竣工验收程序,优化验收流程,强化竣工环节的工程质量保障,同步签订质量保证承诺书,有效衔接质量保险制度落实。
  对于实行承诺制的项目,在质量保修期内,当发生工程质量问题时,督促施工单位迅速组织维修维护工作;对未履行承诺,拒不履行维修责任的,追究其相应法律责任。同时,将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
  该区将在全区全面推进探索取消政府投资项目质量保障金。同时对于违背质量责任承诺、破坏建筑市场经济秩序的不法行为,从重从严查处,推动随州高新区建筑许可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